改造厕所、编校园植物志……南京这群小学生的“毕业课程”不简单!

2019年06月26日 19:04:50 | 作者: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4206e2360f45d9aa472d8f9dc7b262 19005957 2019-06-26 19:04:50 /a/20190626/774206e2360f45d9aa472d8f9dc7b262.shtml

  “桂花欲香时,我们离别季”。6月,伴随着毕业季,一批批六年级的孩子将离开校园。今天(6月26日)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毕业典礼上,学生们回忆着六年中难忘的校园生活,母校赠给他们一份珍贵的“毕业课程”。

  和同学们一起穿上干净的校服,再一次听听老师的离别唠叨。

  下午,在学校操场上,伴随着音乐,一排排五彩凳子等着286名毕业生的到来。今天,这里将是孩子们最后一次集体相聚,以毕业为名迎来毕业典礼。

  熟悉的操场,记录着孩子们快乐点滴。而操场旁边,课程小屋展示着一个多月以来孩子们跟着老师完成的 “毕业课程”。

  你喜欢什么样的厕所?美术老师大胆提出让孩子们改造学校一角,六(2)班的叶恒就和同学们发起了对学校厕所的调查问卷。“这份调查卷是关于改造厕所的,我们很想知道大家喜欢什么样的厕所,希望把厕所改造成什么样子。很多人说,喜欢有些书的厕所,气氛比较轻松。我们先改造了厕所的墙面,把南京很多的风景画在这个上面,还摆上了几本书,都是关于南京的。留下关于我们的记忆,下次回母校有亲切感。”

  如今,厕所被孩子们重新装饰,墙上画着一幅幅南京风景名胜,挂着一张张有关南京的明信片,一份寻宝图带你游遍南京大街小巷。

  你知道校园里有哪些植物吗?在创意校园植物志展示区,从校园植物沙盘,植物书签,到一首首有关植物的小诗,一幅幅植物海报,不同方式记录着校园的一草一木。指导老师陈舒劼说,学生们统计出学校大约有36种植物,后期准备把校园植物志编撰成一本书。“这个植物志里面有校园植物照片,分布和数量等基本信息。后期还制作了植物叶脉书签作品,还有植物标本。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了对科学的热爱,对校园的依恋。”

  六年的校园时光,哪个瞬间你难以忘记?道德与法治老师张璐就收集来近60幅学生们的毕业漫画,包括感恩时刻、精彩瞬间、回望小学生活等多个主题漫画。“孩子们以不同的主题画了各种漫画,比如有个孩子画了接力赛的场景,还有一个孩子画了一到六年级他认为最难忘,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有一年级刚系上红领巾,到了三年级他帮别的小朋友系红领巾,四年级十岁生日,最后一幅图是六年级的毕业典礼。我觉得让孩子们梳理自己的成长收获,带着这份美好和祝福,迈向新的征程。”张璐说,打算打印成明星片送给学生们。

  当然,毕业课程远远不止这些,陈宁老师介绍,毕业课程约十门,每天下午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数学魔术师工坊,英语原声电影,语文是“看见不同阅读世界”,带着孩子们走进南京各大高校的读书馆。“毕业课程的设计,希望点燃他们的梦想,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离别之际,孩子们对母校留着深深的情谊,多种形式表达对母校的留恋,分享自己的收获,点点滴滴,也是我们对他们的期待。” 学校副校长李筱静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