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进小区遇阻、降低电价落地难…国网江苏省电力走进直播间回应热点难题

2019年06月24日 17:32:33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0a2e757ca84065b1cb6ae07da4e9fc 18979616 2019-06-24 17:32:33 /a/20190624/af0a2e757ca84065b1cb6ae07da4e9fc.shtml

  电动汽车充电桩进小区遇尴尬,到底难在哪里?预存电费超支2000多元,却没及时断电,多出的电费谁买单?今天(24号)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华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室,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荔枝新闻等全媒体联动直播,关于电网设施建设、供电服务、供用电安全、新能源并网、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的热点问题,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来自苏州吴中区一商户来电反映,一年前他将用电方式改成预付费,今年4月租户撤离后发现停电并伴随着两千多元欠费、数百元违约金,而和供电局的合同中约定,欠费100元即会断电,供电部门告知其归结为系统原因。没有及时断电而产生的费用该由谁来承担?这位商户想讨个说法。

  对此,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表示,目前全省有先用电后交费、先付费后用电两种交费方式并存,预存电费适用于工作繁忙的用户,租户也可免除催缴费风险,人性化的用电方式,便于用户灵活选择。对于系统故障而出现的断电不及时问题,会给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确认是我们的原因,会做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和客户一起向原有租户追缴这部分电费,如果确实追缴不回来,又是我们的原因,我们会妥善处理好。”

  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迅猛,为促进发展,一般村里会出资安装一个专用变压器,给几家小企业供电,由于电费缴纳给村里,近年来加价问题逐渐凸显。江阴的小企业主曹先生致电反映,希望把“专电”转变成“直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勇回应,这一情况的确会影响到国家降价举措和相关政策红利的及时传导,针对客户诉求会给予及时帮助。

  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要再降10%,早在2018年两会期间就首次明确了降低电价的量化指标。夏勇表示,必须落实到位,让中小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降价带来的福利。“2018年我们落实到位了,2019年我们已在4月1日降价一次,还将从7月1号开始,再对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度电平均降价四分一厘五,降低了一般工商业企业的用电负担。”

  常州市钟楼区某小区业主陈先生向《政风热线》反映,今年5月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在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却遇到了麻烦事儿,供电公司称该小区公共用电是开发商建设的变供电范围,安装充电桩的前提是小区进行用电线路改造,这笔费用谁来出?另外,充电桩安装后,电动车充电却无法享受便宜的民用电价,而是执行商业电价收取电费。

  物业和供电部门各执一词,让充电桩“落户”小区难上加难。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勇分析,该案例中充电桩安装在小区车库,车库用电为物业的专用变压器,而非小区公共网络供电,如果从公共网络硬拉一条电线进车库,涉及交叉用电、存在安全隐患,面对业主这一诉求,供电部门可以上门与物业协商,帮助解决。事实上,充电桩安装对新建小区来说已不成问题,如今开发商建设时100%都预留了接电通道,但在用电价格上,存在差别。“在新小区按照供电模式来说,小区公共网络供的直接居民电价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通过小区专用变压器再供到充电桩上,客观上是存在一定范围的加价问题。”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的过程中,充电桩建设落地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江苏正在加速布局充电桩建设,让车主出行不再为充电发愁。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勇说:“到2018年末,全省充电桩将达到七八万个,我们供电部门现在助推电动汽车发展,装了767座、一万多个充电桩,包括高速公路、包括城市,高速公路是全覆盖了,在江苏省区域内所有高速公路的加油站边上基本都有充电装置。”

  充电桩建设全面提速,但仍需看到,充电桩进小区取电模式不一致,导致充电“一车一价”,不少车主无法享受更优惠的民用电价,收费混乱成为新能源汽车落地的阻碍,我们也期待供电部门和住建部门着手研究,早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填补行业标准空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