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24个女囚、2个男犯的“危情故事”纪实作品《爱恨今生》在宁首发

2019年06月24日 11:42:14 | 作者:叶思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104647f3ca623b473978f4 18975719 2019-06-24 11:42:14 /a/20190624/5d104647f3ca623b473978f4.shtml

  一部由24个女囚、2个男犯的“危情故事”创作出来的长篇“问题情感”纪实作品《爱恨今生》近日上午在湖南路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举行了首发读者分享会。

  这部作品在2019年5月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作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雨花》杂志主编朱辉等对这部作品鼎力推荐。

 图为“金话筒”林杉现场声情并茂地为读者朗读《爱恨今生》中的《孽缘》片段。

  该书作者曹峰峻,1964年12月生于江苏兴化,研究生学历,著名作家、诗人、记者、资深媒体人。1982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作家》《当代诗歌》《雨花》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0余万字;出版代表作有《错过的爱》《窗外风景》《生命不息》《我在与谁说话》《临刑前的杀手锏》《带血的郁金香》《死亡路上的自白》《较量》《故乡的艾菜》《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等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著作及音像作品多部;系上海文艺出版社签约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重大文创工程签约作家、中国当代作家协会副主席等。 

  本书作者以记者身份,以采访、访谈方式获取第一手、最新鲜、绝对隐私的素材,以纪实文学的方法糅合24个女囚、2个男犯的“危情故事”创作出口述实录式纪实作品,通过当今情感、婚恋、家庭以及相关社会问题折射出人生五彩光环中的美丽、丑陋、高尚、卑鄙、伟大、渺小……它们或坚守着相伴而行,或堕落中同流合污,它们在物欲横流的写实世界中,任意地扮演着童贞与罪恶、爱情与阴谋,并在白天喧嚣与夜色遮掩下不停地交混上演,凸现出人性、伦理、道德、法律框架及人文设计相对时下物欲横飞的滞后以及工艺的落后和流程监管的缺位。由此,引出人生问号,引起生活告诫,引发社会警示!

  文集出版后,文学界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评价说:曹峰峻以深切的同情和深长的叹惋,记录了现世中国繁华与富足背后那些不可回避也不应遮蔽的人和事。其平实而诚实的叙述,步步惊心引人入胜。其体恤而坦率的劝诫,入情入理直抵心灵。读其文也,令人拍案惊奇扼腕叹息却又义理昭昭正气浩然。作家喻世警世醒世的责任感承继了儒家文化的薪传。而对人性人情的悲悯和理解,又汲取了人类近现代文明的浇灌。因此,不应仅仅把这看成一部聊供消遣的读本,它直面的人心之惑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评价说:曹峰峻法治文学作品是独树一帜的,《爱恨今生》他通过一线的扎实的采访、了解和长期的积累,写了26个爱与恨,情与仇的纪实故事,透过表面现象看背后、看本质,再通过想象和文字的力量,用艺术表现力解剖26个罪犯心理,透视26个血泪人生,展播26个心灵忏悔录;他的作品,震撼人心,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评价说:社会的清明离不开文学,人民的正义离不开文学,以文学的方式惩恶扬善是中外文学共同的伟大传统。曹峰峻有勇气,有担当,跟踪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脚步,应和着民众强烈的心声,写下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文字。令人钦佩!

  著名作家、《雨花》杂志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辉评价说:曹峰峻文字激情澎湃,又鞭辟入里,于善恶忠奸和爱恨情仇中洞幽烛微,完成了从法制新闻到法制文学的提升和跨越。

  《爱恨今生》被誉为“中国当代情感案卷纪实经典作品”,“ 21世纪情感与理性结合最得当的非虚构书写”;作者曹峰峻也被誉为“关注当今中国情感问题最具思想性的作家之一”,“当代中国文坛擅长将新闻故事写成好看小说的双栖魅力作家”。

  热心读者代表现场向作家曹峰峻献花表达敬意

  据了解,当天的首发分享会上,短短几小时,千本新书签完售罄。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