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教师突击队、一键报警系统……南京建邺区软硬件齐下护航平安校园(视频)

2019年06月22日 18:09:26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1804520d9a4e60bc21300481e98eaf 18961458 2019-06-22 18:09:26 /a/20190622/ec1804520d9a4e60bc21300481e98eaf.shtml

  今年4月下旬开始,江苏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前不久,公安部、教育部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南京市建邺区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在这次的专项整治中,建邺区又有哪些特色做法呢?

  多措并举 保校门口安全 

  早上7点半,在南京市建邺区金陵中学实验小学门口,负责维护交通秩序的护学岗人员已全部到位,护学岗由家长自愿报名,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职能。

  一年级学生家长肖颖的岗位,在学校大门口前。她说,自己的职责主要是限制家长进入,这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自主能力,另一方面也防止非家长以外的人员进入学校。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校长何义田介绍,目前学校每天有八到十位家长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和学校领导、老师、保安、民警等一起,在上下学时段保障孩子的安全。

  除了常规的安全防范措施,考虑到小学教师大多是女性,遭遇突发情况难免力不从心,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特别组织了全校男老师,组成防暴突击队,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校领导或保安会发出信号,男老师们就会紧急集合,赶往校门口。

   

  副校长林敏发出报警信号后,全体男教师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在校园防暴站内取出防暴器具,或就近寻找简易器材,在最短时间内冲到校门口,处置突发情况。金中实小总务处副主任郝晓东表示,学校对全体男老师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学习如何使用防暴器具,每个月还会进行一次演练。

  软硬件双管齐下,确保校门口的安全,是建邺区本次专项整治的重要举措。软件方面,各中小学幼儿园配合公安部门,落实由领导带班、老师护导、保安值岗、家长志愿者参加的1+X护学模式。

  硬件方面,通过校园安全管理云平台,对所属学校重点区域和安全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在部分学校试点建设电动升降柱和校门口人脸识别访客系统,对进入学校附近的黑名单人员进行自动报警;

  升级改造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达到可视频可对讲功能,并和建邺公安分局指挥室互联互通。另外各学校普遍设立了物联网烟雾报警、红外报警、周界电子围栏等装置。

  建邺区教育局安全法治科科长顾丰富表示,2018年,建邺区投入了275万元,将全区40多家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全部连接入云平台,下一步将把各民办学校也纳入进来。

  拉网式排查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建邺区成立了由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实行划区包干,下发详细的整治方案,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检查。食品安全方面,目前,建邺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全面落实校长陪餐制度。

  本次整治中,重点对食堂的炊事人员尤其是大厨,在用气用电方面进行了培训,确保会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装备。

  针对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全区中小学生春季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对筛查出的特殊学生建立一对一心理健康档案,安排专家跟踪辅导。

  建立学校化学药品管理使用规章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校建立微型消防站,成立义务消防队,由区教育局统一培训。近期还特别对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水箱进行了整治、修缮和更新更换。

  日常安全教育方面,建邺区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努力做到小学初中“两周一课时”、高中“每月一课时”。

  各学校还结合自身特点,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情况,开展特色安全教育。南京市建邺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王雅慧介绍,幼儿园实行阳光成长课程,联合公安、消防、特警、社区等各类资源,开展了“我是安全小卫士”、“我的小区真安全”、“交通安全我知道”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中华中学附属小学在这次专项整治中,彻底更新了全校各处安全逃生线路图,在校内随处可见消防教育标识。

  校长潘文彬表示,目前中华附小每个月都要进行各类安全演练,如地震逃生,消防疏散等,已成为学校常态化的工作。

  顾丰富介绍,2018年,建邺区在南京市全市12个区的校园安全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细致工作背后,是政府财力坚实的保障。建邺区把校园安全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为全区中小学生免费购买校园方责任险补充险。每年投入1200万元,为每所学校配备三名50周岁以下,持有资格证的保安。区财政还设立了校园安全专项资金,2018年投入2300万元,今后还将逐年增加。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赵英雷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