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网购食品、进口食品?来听专家咋说!

2019年06月22日 17:38:21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86d0c44762402a9d94ea1ab2db329e 18961157 2019-06-22 17:38:21 /a/20190622/4186d0c44762402a9d94ea1ab2db329e.shtml

  网购食品让人放心吗?为何吃了进口食品肚子不舒服?眼下,“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在江苏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邀请食品专家,为你详细讲解“食以安为先:如何看待网购食品、进口食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今,网络科技比较发达,近几年物流发展非常迅猛,一些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购买零食、糕点甚至生鲜。但是南京市民张先生坚决拒绝网购食品。他告诉记者:“网购的食品可能没有经过相关的质检,虽然生产日期上标注的是保质期内,但是谁也不能保证是否经过正常的检查。”

  淮安市民杨先生则表示,自己愿意部分相信网购食品:“我会经常去网购一些小零食,因为从网上小零食品类很多,有各种各样,还能成箱打包给你。但有时候也更愿意从实体店买,因为觉得网购的话,可能会在安全保障上面没那么足。”

  那么网上购买食物需要注意哪些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专家陆芬提醒,第一要选择正规网站,考察它的资质,卖家的信誉度,有没有经营许可证,产品有没有认证标志;此外,选择食物要看一下食品的信息,比如食品的重量,营养成分含量,包括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还有生产厂家的资质,最后还有产品的运输条件。

  与网购食品相比,很多人对进口食品的认识则理性了很多。南通市民魏先生表示:“国外的食品也不能说就没有任何添加剂,没有任何的坏处,还是需要理性一点去看待这些东西。”

  淮安市民杨先生也表示出类似的观点:“我觉得我们国内生产的很多东西都比较好,包括婴幼儿的奶粉、自己所吃的肉类、蔬菜类。”

  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庞秋红介绍,消费者能够不再盲目迷信进口食品,一方面说明这些年国内食品质量确实在不断地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理性消费。

  其实,这些年进口食品的质量问题时常见诸于媒体。很多人会认为国外的商品比较好也是最安全的,甚至有的人宁愿花高价走私进口一些外国产品,但是实际上外国也有很多的食品安全事件,比方2008年9月份,日本爆出了毒大米事件。

  庞秋红介绍:“进口食品营养结构上偏向于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对我国人群是不适合的。我们国内生产的食品还是符合我国大众的身体需要的。从营养的角度上来说,建议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万国福认为,不管是进口食品,还是网购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是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对食品安全的恐惧度远远大于其危害度。

  “误区一,食品就是应该100%安全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100%安全的食品,而且食品安全问题会永远发生,我们要做的和能做的就是要将这个风险降低到最低的水平。对于消费者而言,都希望食品是零风险的,但其实这是不现实的。

  误区二,全天然食品就是安全的,很多人认为不常见,不熟悉的食品就不安全,纯天然的,没有添加剂的就是安全的。事实不见得是这样,比如营养素是天然的,但土豆里的营养素含量高,吃多了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再比如新鲜的黄花菜,未充分烹饪的四季豆等天然食物都会引起食物中毒。”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