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大叔因一个烧麦成了“无胆英雄” 这些坏习惯最易诱发胆结石

2019年06月21日 17:14:5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2315a40e544133a1b1fb062cb57f7c 18950752 2019-06-21 17:14:56 /a/20190621/232315a40e544133a1b1fb062cb57f7c.shtml

  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自己胆囊里长了石头,也就是胆结石,这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相当高,小到10岁的儿童,大到90岁的老人,都可能被这块小石头折磨得腹痛难忍。最近在南京鼓楼医院,就有一位因饮食不当而上了手术台的“无胆英雄”。

  今年60岁的陈先生在两年前被查出了胆结石,但由于没有疼痛症状,自己一直和体内的小石头和平共处。不过就在前几天,这颗“定时炸弹”突然发作,药物也压制不住胆囊剧痛。

  陈先生说:“吃油腻以后特别疼,这次发作也是吃了油腻的,早上吃了个烧麦,三四个小时以后就开始疼了,特别疼 。”

  南京市鼓楼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施晓雷表示,因为陈先生的胆囊结石掉到胆总管以后,诱发了急性的胆管炎和梗阻性的黄疸,所以急需要手术来处理。

  吃了一个烧麦竟然引发了急性胆囊炎,最终陈先生付出了失去胆囊的代价。而在近些年,因急性胆囊炎发作而切除胆囊的病例不在少数,我国的发病率接近10%,其中不吃早饭、爱吃油腻是胆结石最主要的发病原因。

  施晓雷主任说,曾经在手术台上看到一位病人,胆囊里面充满了石头,数了一下竟然有大大小小几百颗。规律饮食很重要,饮食对胆囊的输送功能、排泄功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不吃早饭更是一个高危的因素。

  健康规律的饮食是预防胆结石的重点,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并且坚持运动。对于已患有胆囊疾病的患者,除了饮食上要忌油腻,更要定期地体检观察,一旦出现右上腹疼痛要及时就医。并不是所有胆结石患者都需要切除胆囊,手术需要有严格的指征才能进行。

  施晓雷主任表示, 第一个就是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反复发作影响到生活了,第二就是胆囊结石曾经诱发过胆源性胰腺炎、急性胆管炎这种情况,第三是经过保守治疗不能缓解的,这些都是胆囊切除的指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