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捐20万设奖学金 今天,他和受助学生一起走毕业红毯

2019年06月21日 16:41:55 | 作者:钱飞 通讯员/吴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5d21a44614b48988c6fcf21fdae8748 18950376 2019-06-21 16:41:55 /a/20190621/55d21a44614b48988c6fcf21fdae8748.shtml

  “能够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实在是太高兴了,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今天(6月21日)上午,在受助大学生的邀请下,91岁的镇江老人杨文明来到江苏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现场,和资助的大学生一起走毕业红毯,以家长代表身份在家长观礼席观看毕业典礼,一起分享毕业的喜悦。

  2015年下半年,退休老人杨文明主动联系江苏大学,捐出20万元设立“文清奖助学金”,资助2015级本科学生。这也是学校当时收到的最大一笔定向资助新生的个人捐赠。

  杨文明告诉记者,这20万元原本是给没有工作的老伴曹清秀准备的养老金,2015年3月曹清秀因病去世,他就想到了要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儿女也非常支持老人的想法,于是联系到了江苏大学。

  “我们家是多子女家庭,当时没有力量供孩子上大学,贫困地区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大学不容易,我要加把力帮帮他们。”设立奖助学金时,杨文明特别提出,主要资助来自云贵川地区的孩子,首先要保证孩子们能吃饱饭。

  “文清奖助学金”资助了10名2015级本科学生。四年过去了,10名受助学生有9名顺利完成学业,1名为医学生,在外地实习。四年时间里,10名受助同学设立了一个叫“文清家庭”的QQ群,大家变得和一家人一样。

  毕业前,他们一合计,要把杨爷爷请到毕业典礼现场,“我们的家长都不能来参加毕业典礼,爷爷就像我们的大家长,看到我们毕业了,相信爷爷肯定会很开心。”受助学生胡颖说。


家长观礼席,前排右二为杨文明

  杨文明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他在家长观礼席非常精神地观看了毕业典礼的整个环节。这四年来,每个学期他都会来学校,和10个同学座谈、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胡颖告诉记者,他们在和爷爷的交谈中了解到,爷爷小时候因为战争原因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爷爷生活非常朴素,省吃俭用,他就像我的精神支柱一样。”胡颖说,大学里她遇到了什么困难,就会想到爷爷。“特别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想着一定要好好学习,拿到奖学金,不辜负爷爷的一片爱心。”毕业后胡颖在苏州一所中学当数学老师,她打算每个月给爷爷写一封信,也经常回来看看爷爷。

  “一个人从贵州过来,能够认识爷爷一家人,特别感谢。”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杨永强毕业后去上海工作,就读于汽车学院的他大二时一个学期挂了五门课,差点被学校取消受助资格。

  一听说这个消息,杨文明非常着急,一个人坐了四十多分钟公交车,找学校相关部门表示要继续资助杨永强,又找到了杨永强谈心。“本来自己挂科时还没有意识到什么,看到爷爷这么着急,为我跑来跑去,实在是太对不起爷爷了。”愧疚的杨永强自那次后再也没有挂科,努力学习补上了积欠的学分,顺利毕业。

  因为毕业繁忙,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枫已经好久没有见到爷爷了。典礼现场,爷爷一看到李枫就拉住了他的手,仔细地询问近况。来自云南的李枫毕业后选择了回家乡工作,他认真地告诉老人,“爷爷,谢谢你,这四年你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要关心别人,还要努力去传递爱,”李枫说,一个人不光有对家庭的责任,还有对社会的责任,“回到家乡工作后,我会努力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这是我的心愿。”听到李枫的心愿,爷爷也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四年时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杨文明已经成了九名毕业生的牵挂,邀请爷爷一起参加毕业典礼,自己的成长才是对爷爷爱心的最好回报。离别在即,杨文明老人也表示,要和大家再聚一次餐,给自己的这群孩子送行,祝他们在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有了你们,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通讯员/吴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