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碱液体泡发牛杂 黑心作坊被“一锅端”|荔枝解忧帮

2019年06月20日 20:35:40 | 作者:吴传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ca19941e28405fba412d5210f5ea56 18941557 2019-06-20 20:35:40 /a/20190620/11ca19941e28405fba412d5210f5ea56.shtml

  最近,有知情人向荔枝解忧帮反映,在位于南京城南前山凹村的一处民房内,暗藏着一家食品加工黑作坊,加工点内环境脏乱差,而且用强碱性的液体泡发食品,这样的食品流入市场,会对消费者产生危害,记者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

  接到举报后,六月中旬,记者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前山凹村的这处民房,发现这里白天大门紧闭,铁门上还加了环形锁。航拍画面显示,这是一处三层楼的庭院,内部停放了两辆面包车,水泥地上摆放着一些白色的肉制品,两只大型犬不停在院内转悠,一楼屋檐下多个塑料桶内浸泡了大量的肉制品。而在楼房墙角处堆放了大量标有英文标识的纸质外包装盒。

  走访中,社区一名网格员表示,前不久这里刚刚换了两扇铁皮大门,一天到晚都是大门紧闭,想进也进不去。

  这处大门紧闭的院子究竟在做什么?记者和执法人员决定蹲点守候。

  6月17日凌晨三点半,通过微弱的灯光,记者发现院内两名男子不停往一辆“苏A”牌照的面包车内搬运大包黑色塑料袋,在搬运了一个小时后,满载货物的面包车开出院子,途经宁宣高速,半小时后,来到南京众彩批发市场,停在了一辆“苏L”牌照的大巴车旁,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开始往下卸货。

  通过和长途大巴负责人闲聊得知,这些黑色袋子里面装的是牛百叶、牛肚、牛肉等产品,每天通过这辆大巴车发货到杭州,现在天热是淡季,每天在一吨左右,到了下半年天气转凉了,市场会火起来,每天会发货两三吨。在卸下20袋左右的货物后,这名中年男子将车开往一处肉类冻品市场,用电动三轮车将几包货物转送到市场内C区7—8号的一处仓库。

  记者蹲守发现,这些产品会被拿到肉类冻品摊位进行销售。在摊位上,记者发现售卖的牛肚“白嫩鲜亮”,一旁还有发红的牛肚和牛蹄筋。这位摊主表示,“白嫩鲜亮”的牛肚21块钱一斤,相比于其他的牛肚要便宜五六块钱一斤。对于为何“白嫩鲜亮”的牛肚会较便宜?这位摊主表示是因为所含的水分较多。

  见记者是生面孔,这位摊主十分警惕。她表示自己主要是销售袋装的牛肚、牛百叶等产品,家里并不生产,想要更多的货,她也没有,只能从其他人手上调货。

  在掌握了相关的证据后,6月19日,执法人员组织力量对前山凹村的这处作坊进行查处,通过航拍设备发现内部有工人,可是,工人拒绝开门配合执法。随后,社区网格员联系了房主,经过一个小时后,房主王先生赶到现场才把大门打开。此时,工人已经闻风翻墙离开了现场。

  刚进入院子,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一楼的加工房间内环境脏乱不堪,里面摆放了十几个白色的大桶,桶内浸泡了大量的牛肚、牛百叶、黄喉、牛蹄筋。桶上并没有张贴任何标识,记者用PH试纸对生产现场以及冷库里存放产品的液体进行检测。浸泡牛肚,牛百叶以及黄喉的液体显示为强碱性。

  随后,记者在另外一间原料室内发现,里面存放大量的牛肉精、亚硝酸钠以及氢氧化钠等添加剂,而在氢氧化钠包装袋上,标有:强腐蚀性、对环境有害的字样,一旁还摆放着多个使用过的橡胶手套。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标准,含有强碱、强酸或者过多的微生物,消费者食用后,对人体肯定是有危害。

  随后,执法人员对现场所有产品进行清点记录,并拍照取证,对操作间和冷库贴上了封条,下一步将委托专业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尽管作坊负责人不在现场,执法人员要求房主尽快与其联系,配合市场监管局调查,同时,要求社区派人24小时值守,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涉及到食品有问题,或者抽检中含有一些非法的添加成分或者过量添加,下一步, 将移交公安或者其他相关部门来严肃处理。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牛肚、牛百叶的时候,发现色泽发白,表面光滑鲜亮,很可能经过氢氧化钠浸泡,一定要谨慎购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