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但未“缺席”,身患白血病女孩在家完成论文答辩:我毕业了!

2019年06月18日 18:16:15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442841ab0b4f96a10c1129e8491514 18916808 2019-06-18 18:16:15 /a/20190618/98442841ab0b4f96a10c1129e8491514.shtml

  四年前,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孙洁,突然被查出白血病,在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让她重拾信心。一年前,她回归校园,就在答辩前夕,因身体不适孙洁再次入院,为此,学院为她准备了一场特别的"答辩"。

  “各位老师好,我叫孙洁,我答辩的课题是《以动力学手段研究白介素22和白介素22受体相互作用的热区》......”

  “感觉你做得很棒,很优秀,我们给你优秀通过,祝贺你,好好休息。"

  完成毕业论文后,孙洁因肺部感染、肠道感染再次住院,没能赶上原定于6月3日举行的毕业答辩。6月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论文答辩,答辩地点是江苏镇江孙洁家里。孙洁说:“我的学业老师讲,院长来了,我觉得压力有点大。还是非常感谢学校,有这样人性化的处理方式。”

  2012年,孙洁考上了她心仪已久的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美丽自信、热情活泼的孙洁曾是学院学生会的文艺骨干,还是学院各类晚会的“明星主持人”。

  2015年9月,刚进入大四阶段学习的孙洁不幸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在突如其来的厄运前,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与乐观与病魔抗争。为了给孙洁治病,普通工薪阶层的父母四处举债。得知情况后,学校第一时间为孙洁发起了“爱心接力”,短短时间内师生校友为孙洁募集善款33万多元,帮助她凑足了初期的治疗费用。

  当时正在经历第一阶段化疗、连续被下达多张病危通知书的孙洁,仍强打精神坚持记录日志,对每一个给予她帮助的人表示感谢。孙洁告诉记者:“我发的朋友圈和QQ空间,会比较乐观,但其实也会有很多躲被窝里哭的时候。 ”

  2016年,孙洁在苏州接受了骨髓移植术,原本以为移植完病就好了,然而,出仓半个月的孙洁就出现了严重的肠道排异反应。因血相较低,辅导员丁思喆老师积极与南京市血液中心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取得联系,协商血小板的使用,并动员学校在苏州就业的毕业生为孙洁献血。

  孙洁回想当年动情地说:“当你发起第二次募捐的时候,这么多人都在帮你,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我当时的募捐目标是50万,一夜时间就捐了五六万,就觉得生的希望又有了。”

  术后三年来,孙洁经历了严重的排异反应,而抑制排异反应长期服用的激素药又为孙洁带来了白内障、双腿股骨头坏死。在长期的病痛中,孙洁始终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学业。2018年9月,孙洁申请复学,回到了她心心念念的大学校园。孙洁珍惜说:“有这样可以重新回到校园的机会,我去上课的时候都坐在第一排。”

  因为身体原因视物不清又不能久坐,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了帮助孙洁实现心愿,学院根据孙洁的身体状况为她的学习和生活都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尽管如此,重拾课本的孙洁仍要比其他同学多付出几倍的努力。做过白内障手术的孙洁变成了老花眼,小字看不清,查阅文献时总是需要把字体放大很多倍才能看清,基本上每天查完资料结束之后都红得像兔子眼睛,腿也因为一直坐着而“肿得像猪蹄”。补课、实习、考试、答辩,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孙洁一样都没有落下,而且还力求自己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

  孙洁说:“特别是这学期的药物分析课程,我专门拿了一张纸记老师在说什么,他说的词我知道,可是具体做什么我不知道,我下课去查,真的是自己记满了一张纸。”

  6月5日,孙洁经历了一次特别的“视频答辩”后,圆满拿到了她梦寐以求的毕业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专程前往看望孙洁。

  胡刚亲手将毕业纪念戒指送给孙洁:“你是我们身边的奋斗者,是南中医最坚强的毕业生,母校也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永远是你的家人。”

  因为身体虚弱,孙洁只能借助电动车行动。在离开校园之际,她想要逛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向曾经帮助过她的同学和老师表示感谢,看着眼前肆意绽放的格桑花,孙洁对未来充满希望。 

  “你身上发生的事情,可能当时会觉得是不好的。但经历之后,会有很多成长,借着这个事情,让你对于这个世界,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能明白其中的深意,后面一定会像花一样绽开地生活。”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