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人脸识别......江苏救助寻亲手段再升级!

2019年06月18日 15:11:42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f8385b54944fdb803531309ada645c 18914079 2019-06-18 15:11:42 /a/20190618/46f8385b54944fdb803531309ada645c.shtml

  无信息人员如何寻亲?我省寻亲手段和效果怎么样?今天(18号)上午,2019年江苏省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通救助管理站开幕。

  在南通市救助管理站,李文忠正在休息,等待坐明天的火车返回陕西老家。除了提供返乡、医疗、心理等方面的救助,对于无身份信息的被救助人员,南通市救助管理站还采取多种手段帮助寻亲。

  宋进昌老人自幼孤儿,60年前到新疆支边,因此没有户口。去年七月被兰州救助管理站发现,由于老家是南通启东。去年7月1号被送到南通救助站,工作人员用了5天时间,帮助宋进昌和家人离散60年后重逢。

  三年以来,南通共救助72名无身份信息人员,最终成功寻亲68人,成功率达到95%。面对高难度的寻亲工作,南通市救助管理站有何秘诀?南通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何伟说:“利用公安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来提高寻亲的成功率。外地的口音需要辨别的,我们想方设法通过兄弟救助站相互协作,我们有个QQ群,也积极参加省外的一些兄弟站之间的寻求协作机制。”

  据了解,江苏省民政部门已经对全省72个救助管理机构和75个托养机构开展全面排查,覆盖率达到100%。排查期间共完成2367人次在站受助人员的身份信息核对。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坦言,从DNA比对到人脸识别,效率提高不少:“江苏省南京和徐州进行人脸识别试点,这个试点是数据库是全国的,进站24小时之内进入寻亲网,并且通过省联席会议和省公安厅进行沟通。”

  目前,江苏省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正面临转型。王小华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流浪乞讨的人员的数量在下降,更多的问题是老人或孩子找不到家,找不到亲人。王小华说,民政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由被动地等人上门救助,到主动的寻找。现在做巡街机制,这是主动服务。第二个对困境孤儿,还要扩展到救助,包括在生活中困境的残疾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