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活率100% 每亩提升近200元 钵苗机插技术“成熟”了

2019年06月15日 17:12:17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c9e4b8fb82d4811914b59a473b3f46f 18885286 2019-06-15 17:12:17 /a/20190615/cc9e4b8fb82d4811914b59a473b3f46f.shtml

  15日,中德作物生产与农业技术示范园第五届“田间日”活动在苏垦农发股份公司黄海分公司开幕,德意志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尤利亚•戈洛克内尔、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出席活动并致辞。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望无际的水稻田里,新型的钵苗机插技术正以日均40亩的高效率在“抢种”,经过不断的迭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它的技术已经成熟,完全具备了继续推广的条件。

  “这个钵苗机插育秧,是把种子精确地播在穴孔里面,最后形成了一个带土成球的独立的秧苗,由于带土成球,栽插的时候对秧苗没有折伤,栽下去成活率高,返青快,所以他这个播种量可以比毯苗(上一代播种技术)节约20-30%的种子。”

  黄海公司农业中心副主任杨松介绍,钵苗机插育秧技术不仅实现了精准播种,而且种下去一两天就可以返青活颗,比传统的毯苗插秧提前了3天左右,加上成活率几乎100%,不需要补种等,因此可以实现早育秧、早上市,“秧龄增长了,每增加一天,可以增加10到15斤产量,这样10到15天,我们增加100-200斤的产量,按照效益推算,增加180块钱/亩。”

  记者了解到,这一技术被农业部列为2018年70项农业主推技术之首。其实,早些年,杨松和他的团队就一直在实验,改进了秧苗成活率不高、栽种时堵苗等问题,从一开始实验时平均每天每台机器只能栽插15-20亩,提高到了现在的40亩。目前,已经推广应用达4万亩,计划继续加大投入,力争推广应用面积达15万亩:“通过黄海农场的实验示范,也把这项技术带到我们周边地区,有很多种植大户到我们这边学习,购买插秧机。现在在响水和盐城附近不少种植大户开始尝试。”

  而且,钵苗插秧机是插秧、施肥一体化操作,肥料可以做到定点投放,使用量大大降低,对环境十分友好。

  2014年,中国和德国政府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并签署《中德农业中心框架协议》。协议规定,由中德两国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中德农业现代化种植示范农场》项目。项目最终落地江苏农垦,定名为“中德作物生产与农业技术示范园”,项目第一期为2015年8月-2018年7月,已圆满结束,精确定量播种正是项目一期成果之一——近4年来,示范园围绕“绿色、生态、节约、土地保护、提质增效”等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应用德国先进农机装备与耕作模式,采取大马力、高效率、高质量德欧农机进行收获、深松、深耕等,在节肥、节种、节本等绿色可持续种植试验上,取得初步成效。

  项目第二期为2018年8月-2021年7月,计划通过与专家合作,用1-2年时间建立中德示范园“智慧农业”核心区,稳步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示范推广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实习生王之润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