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改编后首次中考 南京试卷作文“你的和我的”

2019年06月15日 17:27:1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d0a00f0d934dbeb818d890d2a767b4 18885417 2019-06-15 17:27:16 /a/20190615/08d0a00f0d934dbeb818d890d2a767b4.shtml

  南京中考今天开考,语文作文题备受关注,给出端午节情境,以“你的和我的”为题写一篇文章。这也是南京考生首次使用部编教材后的中考。

  端午节,奶奶送来一盒绿豆糕,我都不领情,“这是你喜欢的,我不喜欢,”这件事引发我的深思,请你以“你的和我的”为题写一篇文章,向校刊投稿。

  朱佳伟

  金陵汇文中学朱佳伟老师认为,在真实情境下写作文,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关注生活。题目把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碰撞融合在一起,在改版后的语文教材中,文化和生活相融的作文题比比皆是。语文课时标准提出,要引导学生多角度地发现生活中的丰富多彩,关注当下文化生活,尊重多元文化,2019年南京作文题很好地落实这个理念。“这个作文题有比较大的开放度,可以指传统和现代,可以指老一辈人和新一辈人的生活爱好、文化理解,还可以是虚化的彼此、本土和他乡。‘和’这个字,可以是和谐共生,可以是并行不悖,甚至可以有对立冲突。”

  徐溪

  作文如何写出彩,南京二十九中幕府山初级中学徐溪老师认为,首先要立足于生活真实的体验。“如果孩子善于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应该在生活中有这样类似的体验的。有自己的思考,可以把那时候的感悟,那时候的心里感想写出来。这种立足于深情实感的文章一定是感染人的。还有孩子对于这件事情,他又怎样的思考,我们看到的是冲突和矛盾,这个问题不是非此即彼,也可以是由此及彼,有一种传承。”

  今年中考试卷也是使用统编教材后的第一次和考生见面,在徐溪老师看来,试卷最大的特点就是源于教材,同时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比如“活动探究”,考到考生如何采访;“口语交际”,让考生设计家长与孩子之间对话;也有让考生创作一首小诗。第二个特点,具有浓浓的文化气息。“涉及到南京文化名人谢安,比如关注我们南京风景名胜燕子矶、清凉门、雨花台,也关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箔、白局,应该是多角度多方位,全面来展示我们南京文化特色和内涵。”

  “所以,我们说统编教材要关注活动,关注能力、关注素材,我们不单单说做题,更多对于文化、活动能力的培养。这张试卷也会触动我们家长暑假的时候,带着孩子,到南京去进行更深度的文化游。” 徐溪老师说,试卷为今后语文的学习提供更多的思考。

  来看看江苏省其它地方的作文题:

  6月14日上午,2019年连云港中考拉开帷幕5.2万考生参加。根据交卷考生回忆,今年中考作文题目为《谁敢就赢》,6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徐州也是6月15日开考,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比较常规,仍然采用全命题的形式,要求学生写一篇题为《永远不变的情思》的文章。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