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暖!1岁宝宝高铁命悬一线,这位南京护士挺身施救

2019年06月12日 13:29:00 | 作者:王敏 荔枝网/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ddf1aa86474893a2d889fc61fff9a0 18847850 2019-06-12 13:29:00 /a/20190612/a3ddf1aa86474893a2d889fc61fff9a0.shtml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年初南京市民政局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黑衣姑娘”周慧娟的故事?她在寒冷冬日不顾污秽为倒地老人做人工呼吸,不留姓名救人于危难的暖心义举,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赞誉。就在6月10日,在从南京开往长沙的一趟高铁上,同样感人的一幕再次上演,这次危急关头挺身救人的,又是一位来自南京民政系统在福利院工作的大美民政人,她的善心之举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民政人的大爱情怀。

  6月10日下午1点,从南京南开往长沙南的G579高铁上,寻求医务人员的广播突然响起。南京民政系统职工金佳慧恰巧就在这列高铁上,听闻广播,她立马赶往事发车厢,帮助救治一名噎食窒息的1岁幼儿。通过运用专业方法,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金佳慧是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的一名护士。当天,她跟随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一行去长沙民政学院参加招聘会。乘车途中,就听见广播里传来乘务员焦急的求助通知。

  “我当时在9号车厢,听到广播求助,说11号车厢有人急需医疗救护。我想都没想,立即往11号车厢跑去。”金佳慧说。

  来到11号车厢后,金佳慧看到一名约1岁大的幼儿面色发白,已经窒息。金佳慧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很紧张,“幼儿因为母亲喂食饼干大意而发生噎食窒息,我们赶过去的时候,孩子呼吸急促、面色发绀,边上年轻的妈妈已经哭到崩溃……”

  护士出身的金佳慧立即让幼儿趴在乘务员的腿上,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抢救,“孩子太小了,躁动着不配合,海姆立克急救法几乎无效。”因为当时情况紧急,列车上条件也有限,金佳慧只得将小手指伸进幼儿口中,刺激孩子作呕,一次、两次、三次,贴身的衣物都被汗水湿透了,可一想到摆在面前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那纤瘦的身体里就迸发出了令人震撼的力量,“连续四次后,卡在喉部的饼干终于被咳出来,孩子的面色也在逐渐好转,转危为安”。

  金佳慧是医学院毕业的,在福利院工作了9年。不过,平常在福利院照顾老人,这次却是救治婴幼儿,怕吗?

  “要说不一样,就是福利院特殊老人发生噎食,我们情急下会使用勺背按压老人舌根催吐,但小孩更细嫩,这个孩子的小嘴也就只能放下小拇指,操作力度要掌握好,搞不好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上个月我刚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技能满满的。”

  飞驰的列车上,金佳慧救人的善举,还有她的沉稳与细心给同车的乘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人拍照发朋友圈,赞她是“最美姑娘”。金佳慧却说,她其实很平凡,“我也是个母亲,我的孩子只有11个月大,比这个宝宝还小一些,所以当时没别的想法,我一定要救这个孩子!”

  其实,这已不是金佳慧第一次紧急救助他人。南京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说,在养老院,护士经常会处理一些意外情况,小金总是冲在前头。前两年,她还被授予建邺区“十佳为老服务之星”、南京市“五一巾帼标兵”、 “南京最佳社工”、“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图为金佳慧曾获首届“南京最佳社工”称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荔枝网/李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