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等纸质发票时间太长?不用再等了!省内首张医疗电子发票“出炉”

2019年06月12日 19:22:26 | 作者:汪乐萍 江苏新闻广播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349ca47bdb41848be8c8f5a7add35d 18853049 2019-06-12 19:22:26 /a/20190612/6c349ca47bdb41848be8c8f5a7add35d.shtml


  来医院看病怕什么?一怕跑腿,二怕排队。在大多数人的就诊体验中,开发票往往需要排队等待较长时间,而这个现象很快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过去时”—— 今天,江苏省内第一张医疗电子发票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具, 这也标志着江苏省医疗行业进入电子发票实质应用阶段,同时标志着江苏省人民医院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应用。

  原先排队等发票 现在手机点点就搞定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以往开发票还需要挺长时间:收费人员要扫描导诊单的条码进行结算,患者交了费后还要等待较长时间取纸质发票,纸质发票一旦遗失还难补打,这些都给患者带来了不便。而现在患者交费后,只需稍等片刻,系统就会给就诊卡预留手机号上发送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会包含一个网址链接,只需要点击链接,就能打开电子发票,患者可自行点击下载、打印电子票据,或者通过医院自助设备进行发票打印。

  江苏省人民医院计财处处长贲慧表示,电子发票的应用在各个领域已普遍使用,电子发票和普通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票面上清晰标注了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和校验码,患者如果需要纸质发票,也可以自行打印,电子发票的应用,既节约了纸张,又可方便患者保存,同时也大大缩减患者在窗口排队等待的时间。

  就诊全程无纸化 患者无须多跑腿

  2019年4月,根据《关于我省全面启用财政机打发票和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苏财综[2019]13号)《关于全面完成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和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的通知》(苏财综[2019]26号),为全面落实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在江苏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了由院领导亲自挂帅,财务处、信息处、门诊部、医保办等部门组成项目小组,启动了电子发票改革工作。

  今年5月中旬,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始调试测试环境,医院信息处工程师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投入到紧张的调试中,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在电子发票改革工作中,省财政厅和医院开展了数次热烈探讨,最终敲定票据样式。经过多次沟通、讨论与多部门通力合作,6月12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出江苏省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医院信息处副处长王忠民表示,目前,虽然系统环境已就位,整个就医流程仍有诸多细节需要完善,电子发票距离正式投入使用,仍需一段时间。

  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互联网+医疗”步履坚实

  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了解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互联网+医疗”要求,近年来,江苏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相继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系列支付改革如手机挂号支付、手机挂当日号、开通“刷脸”支付等, 此外还上线运行了AI随访系统、互联网医院,开通远程专科医疗服务,并与腾讯“智慧医院”、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等签约,不断深入医院信息化智能化内涵,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广大患者带去更加优质便捷的就诊体验。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都做出了部署。医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办院宗旨,始终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升就医效率和提高患者满意度为己任,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紧密围绕医改要求,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信息化、智能化变革下医院服务质量与内涵的提升。

  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教授告诉记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国家大力强调“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背景下,医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患者的就医效率,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首张电子发票突破了医疗行业在电子发票应用领域的重重限制,将为整个行业成功推行电子发票奠定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表示,电子发票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江苏省人民医院能够实现看病就诊全流程的电子化和无纸化,接下来,医院将不断改善优化电子发票的应用,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在医疗服务环节各个环节的推广应用,如门诊就诊、住院结算、互联网诊疗等,跑好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小链接:

  1、电子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与传统纸质发票相同。如要查询真伪,可借助全省统一的财政票据服务平台下载票据查验,有效解决医疗假票问题。

  2、电子票据的优点有哪些?一是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纸质票据的打印,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二是为患者、医保部门的票据调取和查阅提供便利;三是减少门诊窗口压力,票据的申领、使用、打印、整理、存储等成本减少,绿色环保;四是利于防范和杜绝虚假发票,提升监管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