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卷怎么评?记者带你直击阅卷现场

2019年06月12日 19:55:35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8c576ccdf04296abe81676c0751637 18853457 2019-06-12 19:55:35 /a/20190612/4d8c576ccdf04296abe81676c0751637.shtml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目前阅卷工作全面展开。今年江苏有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三个阅卷点。全省共有171万余份试卷,2200多名老师参与阅卷。今天,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高考阅卷点,我们的记者也随行直击阅卷现场。

  【规范严谨 "四评制"确保每分有据可依】

  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扫描组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所有科目的考试有6门已经完成了扫描。

  在现场,工作人员对试卷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选择题经过扫描,会自动生成分数;主观题经过扫描后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阅卷点。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崔晓东向现场参观的家长和同学介绍。预计到明天,就能够顺利地全部完成扫描了。对每一份扫描出来试卷的图像进行质检,一旦发现有不符合我们要求的扫描的图片就立即进行干预,达到标准了才能继续往下走。

  高考试卷经过扫描和上网,就到达了各个阅卷点,南京师范大学阅卷点的现场承担的是今年江苏高考语数外三门非选择题的评卷工作。为了确保阅卷工作的公平和公正,今年的阅卷依然实行的是“四评制”,除此以外,语文科目还增加了抽查组,防止出现作文题“高分低打”的现象。

  2019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高峰告诉记者,阅卷组、专家组很多成员,本身就是高考的命题专家,这样就促成了我们阅卷和我们的命题是无缝对接的,所有我们制定的评分细则也是客观科学的,保证我们的每一分都是有依据。

  今年参与江苏高考阅卷的老师有2200多人,都是从全省"阅卷老师数据库"中遴选出来的。 阅卷过程中,如果三评与一评、二评的评分误差均超出规定, 再进行四评。四评由学科专家组成员评判,且为最终得分。事后还要复查,复查数量不低于评卷总数的20%,江苏实际复查量超过50%。今天,来自南京市的12位考生、家长代表来到高考评卷现场,先后参观了答题卡保管组、扫描组和语文学科评卷组,零距离接触高考评卷工作,感受我省高考评卷公平公正、严谨有序的工作氛围。

  参观完全流程的高考考生感慨,阅卷老师改卷还是非常认真负责,工作量非常大,“四评”的制度也会让大家比较放心。

  考生家长说,主观题这块家长和孩子都还是比较关注的,但是今天听了介绍以后,真的是比较放心的。

  【预计6月25日考生可查成绩】

  据了解,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 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考生预计可在6月25日获知高考成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章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