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眼力!种植大户看麦芒长势就能预估增产

2019年06月05日 16:50:16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b2c96672984ff4ab96f7fb37b232de 18779350 2019-06-05 16:50:16 /a/20190605/10b2c96672984ff4ab96f7fb37b232de.shtml

  俗话说,麦要抢,稻要养。近期,全省天气晴好,各地农户抢晴收获,夏收进度明显加快,全省麦收全面展开。

  赵怀帮是兴化市沙沟镇的种粮大户,种植小麦已经有十几个年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己承包的田块里查看今年扩大种植的小麦新品种--扬麦23的成熟情况。老赵告诉记者,这个品种是当地农业部门的主推品种,优质高产,抗病能力强。他已经试种了几年,每年都能实现增产,所以去年秋播时,他将自己2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扬麦23,这两天正在抓紧收割。当看到金黄的麦芒全都炸开时,老赵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小麦肯定又要增产。他说:“麦粒个体很圆,跟人一样,胖胖的,产量就高了,今年收成肯定要好于去年,估计今年要470到480公斤一亩。”

  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目前全沙沟镇9成以上的耕地都种植上了优质小麦品种--扬麦系列,仅今年夏收时段就比去年亩均增产40公斤左右。从全省小麦新品种推广情况来看,近年来,我省大力推介扬麦、宁麦、淮麦等优质高产新品种,小麦品种的升级改良能力逐年增强。目前,全省优质高产新品种小麦种植面积超过9成。得益于此,今年夏收阶段,南京江宁、扬州高邮等地的部分种粮大户反映,今年他们的小麦亩产较往年提高了50公斤以上。

  与此同时,在小麦种植过程中,各地农业部门还积极引导农户实施秸秆还田、有机肥推广、无人机植保等绿色方法,实现了小麦种植的减肥减药。兴化市沙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志勇告诉记者,这样做减少了施用肥料的次数,人工减少了,省了很多工本,另外,他们主要采用了飞防,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小麦品质也提高了。

  据气象预测,今夜到明天  (5号夜里-6号) ,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为抢天时、争地利。这两天,镇江、宿迁、淮安、盐城等地也纷纷调配农机,掀起了夏收热潮。良种良法的推广和应用也让各地小麦丰收在望。宿迁泗洪县太平镇小麦种植户马亮介绍,他们家今年种新品种北农207,从收割情况来看,颗粒比较饱满,亩产预计要比往年增长200斤左右。镇江扬中市油坊镇种粮大户谢勇也告诉记者,小麦种植阶段,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防控,每个节点他们都做到位了,所以今年产量还是可以的,产量肯定比去年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何其灼 泗洪台 扬中台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