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糖行动”进行时!南京小学生倡议食品“注明含糖量”

2019年06月05日 17:40:07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072f9889c7460191b8043c96f2a0b3 18780203 2019-06-05 17:40:07 /a/20190605/05072f9889c7460191b8043c96f2a0b3.shtml

  “糖吃多了不好!”今天(6月5日)早上,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四(4)班学生参加了在学校召开的听证会,向现场老师和学生汇报了关于食品中添加糖问题的调查情况及问题解决提案。

  孩子们通过筛选、投票的形式,从众多公共课题中选出了关注度最高的“食品中含糖量的问题”,随后分成四组,分别负责问题调查、现有政策分析、减糖方案制定及行动展开。

  他们制作了调查问卷,并利用微信推送、街头发放等方式多渠道调查。从1143份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得知,三分之二的学生家长们对食品含糖量的相关知识了解非常少;甚至有一半家长都不清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儿童可摄入糖量有明确的建议;家长学生们只知道过多的摄入含糖量食品具有危害,但对糖量的摄入并没有引起重视,更不会重点关注食品包装上有无含糖量的标识。  

  利用网络搜索、查阅图书馆的文献资料及到省疾控中心访问等方式,孩子们找到了食品中糖含量的相关法规和政策。研究发现,关于“食品中添加糖含量”的政策,我国多以倡议和活动方案的形式发布,缺乏强制性;而具有行动指导意义的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也没有将对“添加糖含量”作为强制标识要求。而欧美英等国家却已经将控制食品含糖量的问题通过标准法规或是经济手段加以明确和控制。

  结合对现有政策的分析及现实生活中人们对食品糖含量的关注现状,同学们制定四个减糖方案:

  方案一:加强对《食品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以法律手段,强制在儿童食品,特别是零食商品的外包装上,清楚地标注糖分含量并且要有相应的警示语。 

  方案二:借鉴国外征收“糖税”的有效手段,控制含糖饮料的销售,从源头实施控糖。

  方案三:媒体正面宣传、家长言传身教。

  方案四:要求学校开展减糖主题活动。

  明确了减糖方案后,同学们利用学校的红领巾广播向全校师生展开了“明明白白吃糖”的倡议,建议修改《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强制要求在食品预包装营养标签中详细注明糖含量;利用学校微信平台向6237位订阅用户推送了倡议书,扩大影响;履行公民权利,线上建言,连线省长信箱;线下走访,向人大代表献策,获得人大代表对建议的支持。

  通过关于食品中添加糖问题的公民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的探讨,孩子们倡议:平时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尽量少买少吃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等食物;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的摄入,尽量不点或少点高糖菜品;在家烹调食物时少放糖,减少味蕾对甜味儿的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