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橡皮、指尖陀螺、牙签弩、平衡车 这些青少年日用品使用须谨慎(视频)

2019年06月04日 18:58:04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86b88e4b844285b85bc700bcc83bd7 18768636 2019-06-04 18:58:04 /a/20190604/5286b88e4b844285b85bc700bcc83bd7.shtml

  香喷喷的橡皮、花花绿绿的塑料包书皮,还有诸如平衡车、指尖陀螺等玩具,这些都是中小学生们经常接触到的产品,可是您知道吗,这些产品中有不少是有设计缺陷的,甚至含有毒物质,长期使用或有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活力板、"平衡车"事故多 越香的文具越要警惕

  这是一种新型滑板,因为运动起来像蛇一样扭动,又叫蛇板或者活力板,但在运动中,不少孩子从滑板上摔下来,由此带来的擦伤、骨折多发。一项针对武汉市3所小学322名学生活力板损伤情况的研究表明,运动损伤发生率高达68.01%!还有不少孩子喜欢玩的平衡车,也频频出现自燃现象。

  

  在南京一家商店,记者还发现有指尖陀螺等危险的儿童玩具。商店老板表示:都是学生玩的,用来减压,写作业和看书时间长了,可以玩下这个。

  而此前的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到,高速旋转的指尖陀螺可以把鸡肉和3毫米左右的纸箱刺穿,牙签弩、臭气弹等玩具更是威力惊人,经常发生伤人事件。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些危险的玩具,可以轻易从网上购买到。此外,很多颜色鲜艳、造型各异的橡皮,以及部分修正液、修正带、水彩笔等,也都潜含一定危险。

  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专家章全奎表示:“一定不要购买香味特别浓厚的文具,不要买太白的作业本,因为它可能含有太多增白剂、荧光剂,另外不要购买盗版书籍,因为盗版书籍里铅和铬特别多。”

  专家表示,香味浓郁、色彩艳丽的橡皮,有可能含有过量的塑化剂、甲醛、苯等有毒物质,会危及健康。

  产品安全专家走进校园 发现缺陷产品可举报

  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缺陷产品的伤害,6月3号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走进校园开展产品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学生们都表示,听了讲座之后,收获很大,知道文具用品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共有148家企业的196款、246.9万件产品实施召回,建议36家企业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产品涉及学生用品、电子电器、交通工具等30多类日用消费品。学生和家长如果在身边发现缺陷产品,可以向省市场监管局或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报告。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今晚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