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班不配开空调?高考临近,商丘一高中只给重点班开空调

2019年06月04日 17:21:07 | 作者:刘正美 倪习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b7264de93c4251b6886be5180b1b86 18767583 2019-06-04 17:21:07 /a/20190604/4db7264de93c4251b6886be5180b1b86.shtml

  进入夏季,各地陆续进入高温模式,空调成为抵抗酷暑的必备品。近日,有学生爆料,商丘一中学只让高三两个重点班学生开空调,其余普通班不让使用。有同学偷用空调,电工直接将电路剪掉。此事一爆出,在网上引发热议。

  针对学生爆料,该校老师称,他们临时借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上课,校园部分电路老化,需要改造。学校现有两个电压器,其中一个线路供电断了,只有一个在正常工作。如果全用空调的话,会造成整个校园线路崩溃,只能保障一部分班级开空调,于是就优先保障了“重点班”。

  小编简评

  面对高温模式,“普通班”学生和“重点班”学生难道耐受能力不一样?在日常教学上,把最优质的资源分配给重点班,开个空调也要分三六九等?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平等本应是学校向学生传递的价值观,优先保障重点班学生吹空调的权利,无疑是对这一价值理念的背离。成绩好就应该被重视,被优先考虑,而成绩一般的学生就应该在夏天忍受炎热,这给学生和公众留下很不好的示范。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暴露了学校势利、功利的错误教育方式,有违有教无类、一视同仁的教育原则,有违教育公平,也嘲弄了教育公平。要让教育功利化现象得到有效纠正,还需从改变教育观念入手,从改变学校领导和老师"唯分数"的陈旧教育思想入手,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公平。

  只给重点班学生开空调,是一种唯分数论、以成绩论英雄的功利价值观在作祟。因为重点班的学生会考上重点大学,能提高学校的 "政绩"和知名度。因此,只有彻底摒弃应试教育的影响,对制造教育不公的学校、责任人加强惩戒力度,去除教育功利化、势利化,才能实现学生利益最大化、教育效率最大化。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正美 倪习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