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落下帷幕 苏剧《国鼎魂》荣获“文华大奖”

2019年06月03日 10:59:11 | 作者:刘承武 曹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669d1f9e084feea1ad1c76f59a6e83 18751782 2019-06-03 10:59:11 /a/20190603/e4669d1f9e084feea1ad1c76f59a6e83.shtml

  6月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落下帷幕,第十六届文华奖揭晓。

  经过评审,苏剧《国鼎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谷文昌》等10部作品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也是中央改革文艺评奖制度之后江苏连续第二次获得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

  据悉,由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历时三年创排演出的苏剧《国鼎魂》,迄今为止已演出60多场,做到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该剧根据潘氏捐鼎真实故事改编,以1923年至2007年这84年间中华民族历经的清末民初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发展这段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以潘祖荫为首的潘府一族保鼎护鼎捐鼎的故事,唱响为国护宝、九死不悔的“时代正气歌”。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领衔,她在剧中饰演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的潘达于,人物时间跨度达60年之久。在她看来:“苏剧现代戏《国鼎魂》在舞台上呈现的时间跨度是80年,而我演了这其中的60年。年龄上的跨度满足了我作为演员想面对的一种挑战。”同时,《国鼎魂》大起大落、色彩浓烈的戏剧性展开对于轻盈舒展、甚至是叙事性颇强的苏剧音乐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该剧在保持苏剧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尤其是在唱腔设计上,以苏剧基本曲调“太平调”为主,根据需要采用了“弦索调”“南方调”“流水板”等曲调以及快板等快节奏板式,以推进剧情与人物心理,使唱腔富有现代气息。

  此前,第十八届群星奖于5月31日在上海揭晓。由江苏选送的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喜获该奖项。据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2年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举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承武 曹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