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吃“高粽”寓意虽妙 切勿贪食哦

2019年06月03日 11:16:32 | 作者:郑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e04e63654844eab03450ef2b599a1c 18752151 2019-06-03 11:16:32 /a/20190603/d3e04e63654844eab03450ef2b599a1c.shtml

  又是一年高考时,“备考大军”中一直流传着一个经久不衰的说法,高考吃“高粽”,一定中中中!今年的高考恰逢端午节,粽子成了很多家长给孩子首选的食物。但是考前吃粽子真的好吗?孩子高考期间到底应该怎么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春香给各位考生家长带来高考期间饮食小建议,让考生拥有更好的状态去迎接高考。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粽”寓意虽妙 早餐莫贪食

  今年的高考恰巧邂逅了美妙的端午节,粽子成了许多高考考生考前必备的“小点心”。王春香主任提醒,粽子可以适当食用,但不可贪多。粽子由糯米制成,不易消化。早餐时空腹食用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建议中晚餐可食用一些,拳头大小的粽子吃一半就够了。如果孩子在高考期间吃不下饭 ,也可适当选择食用一些蛋白粉来补充营养。

  专家提醒,考试期间尽量保持日常饮食习惯,不要为了临时补充营养、增强精力而刻意改变。尽量不要选择平时不常吃的食物。比如,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吃提神补脑的饮品、保健品以及平时不常吃的大补高档食材、生猛海鲜,会导致孩子的胃肠不耐受,引起消化不良、过敏等症状。

  选择新鲜食材 清淡易消化为宜

  王春香主任指出,准备高考饮食最重要的原则是保证食物的安全卫生与新鲜,而且要清淡易消化。在食材的选择上,避免油腻的大鱼大肉如烤鸭、蹄髈、红烧肉等。烹饪用油要适量,方法上避免煎炸烧烤,以清炒、炖、蒸为主,增加各种绿叶蔬菜和豆制品。专家建议每天都摄入一些优质蛋白,比如鸡蛋、鱼虾、瘦肉、豆制品、奶类等。尽量少吃不易消化或产气较多的食物,如黄豆。每天摄入的总能量最好略少于日常水平,控制在七八分饱为宜。

  合理搭配三餐 补给高考“加油站”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饭一定要吃好。高考考试时间为上午9点,家长最好可以留出充分的时间让孩子吃早餐,不能应付了事。早餐在主食上可选择馄饨、水饺、面条、面包、发糕等,蛋白质的补充可以选择煮鸡蛋、全脂牛奶、干切牛肉,水果可以选择含钾丰富的香蕉。早餐尽量不要选择葡萄、西瓜等利尿的水果,以免考生在考试期间总想去厕所,影响发挥。如果孩子早上胃口不好,临出门时可带一小块黑巧克力,既可补充能量,又可提神醒脑。午餐可以选择应季的蔬菜如青豆、毛豆等,也可做菌菇汤,因为菌类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荤菜可以选择糖醋排骨、清蒸鱼等,注意不要选择鱼刺太多的鱼,以免卡喉咙。吃完午饭考生可稍作休息,为下午场的考试养精蓄锐,补充精力。晚餐可做些粥类如小米粥、百合瘦肉粥。另外,洋葱炒猪肝、红烧素鸡、西芹百合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晚饭后可补充每日坚果、酸奶及维生素丰富的水果如猕猴桃、樱桃、苹果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通讯员/韦启雯 编辑/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