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也是“古代卫生节” 你家悬挂艾草和菖蒲了吗?

2019年06月03日 14:24:22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f4a549f3ca6230052ba445 18753702 2019-06-03 14:24:22 /a/20190603/5cf4a549f3ca6230052ba445.shtml

  说到端午节大家肯定首先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饮雄黄酒等等。在南京的很多老人都知道每到端午节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挂艾草和菖蒲,有句俗语“清明插柳枝,端午插艾蒲”,在这天家家户户的门口都会悬挂艾草和菖蒲。

  这几天荔枝新闻网友在街头看到已经有艾草和菖蒲卖了。据摊主介绍,艾草以前可是到处都有的,菖蒲只有水边才有,现在已经很少了。

  艾草,又名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和虫蚁,还能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也叫做白菖蒲、藏菖蒲、石菖蒲(本草纲目),多年生草木,根状茎粗壮。叶基生,剑形,中脉明显突出,基部叶鞘套折,有膜质边缘。生于沼泽地、溪流或水田边。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据民俗专家介绍,端午节门前挂上艾叶,除了“辟邪”,更重要的是有一定的防病作用。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