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为动车“看病”:世界首台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苏州诞生

2019年06月01日 17:11:30 | 作者: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e164cb287944ce9eac5cce430d8144 18738462 2019-06-01 17:11:30 /a/20190601/afe164cb287944ce9eac5cce430d8144.shtml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经过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研制出了世界首台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

  黄黄的皮肤、蓝蓝的眼睛、敏捷的身手、精准的走位,可别小看眼前这位小家伙。它不仅"武功高强",还颇有"内涵",动车组有任何问题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苏州华兴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吴静介绍,机器人可以在检修地沟里精确运行,在走行的过程中,会准确地扫描、探测动车组底部的三维轮廓,系统通过图像分类、图像拼接进行检测。 

  一辆208米长的列车,一般需要4个人同时作业才能完成一次检修,1500多个螺栓、80多个闸片、150分钟的重复机械工作量都是不小的负担。如今有了机器人,作业效率达到了人检的近3倍,同时检测结果也做到了可追溯、精准无误。目前,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已经在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投入使用,并逐步向全国以及海外推广。

  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化安全检测及信息化大数据领域,企业目前已获得一百多项专利,多款产品入选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研发项目,并完成现场试用,进入正式运用和推广阶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苏州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