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 即将上考场,特级教师教你踢好“临门一脚”

2019年06月01日 19:28:57 | 作者:姚伟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83818b1ebf49c8b428029a90323556 18739710 2019-06-01 19:28:57 /a/20190601/8883818b1ebf49c8b428029a90323556.shtml

  6月1号上午,一场《高考生加油,特级教师教你"临门一脚"》公益讲座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办,省内语数外三门学科特级教师及心理咨询专家,以直播的形式为全省考生进行了一场考前辅导。江苏广电总台荔直播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等账号进行了全程直播。

  【李金蛟:看穿命题意图 提升解题胃口】

  本次公益讲座,邀请到的都是省特级教师和实力大咖。来自常州第一中学的数学特级教师李金蛟,是江苏省高考命题组专家库成员,他带来的讲座叫《看穿命题意图 提升解题胃口》,意在帮助考生寻找高考数学中的"绿色通道"。

  对于今年的高考数学命题,李金蛟认为会从能力立意向素养导向转变,会控制绝对难度,但多题分散把关,“可能小题当中有难题,解答题当中也有难题,解答题当中的难题,肯定不仅集中在最后一条,可能是在第二条第三条,基础题可能会更基础,三角题和立体几何题相对稳定,应用题,可能有新意”。


常州第一中学的数学特级教师 李金蛟

  李金蛟寄语全省考生:在考试当中,我们要正确领会命题者的意图,谋而后算,谋而后动,那么一定能够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刘美琳:捞清基础知识、点靓书面表达】

  来自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英语特级教师刘美琳,是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她带来的是英语考前增分策略,题目叫《捞清基础知识、点靓书面表达》,她希望考生们能够在考前几天回归基础词汇,"捞"重点、难点、考点,同时积累语料,增加文章"靓"点。



  刘美琳总结了一段英语备考的口诀:听力理解,静心记录抓关键;单选完形,细心对比求准确;阅读理解,耐心定位排干扰;读写任务,定形定性要三思;书面表达,切题保洁忌留白。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英语特级教师 刘美琳

  刘美琳寄语全省考生:进入考场之前,我希望每一位学生,带上你最喜欢的课堂笔记,带上你想看的一本词汇,听着英语录音,信心百倍地进入考场,我相信,按照自己的答题思路,你一定会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王开东:临阵磨枪,又快又光】

  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高中语文特级教师王开东,在作文教学方面很有心得,他这次以《临阵磨枪,又快又光》为题,给考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有料又有趣的高考作文讲座。

  王开东说,要想写好记叙文和散文,第一,要有一个意象,聚焦一条线索,情感凝聚在上面;第二要有波澜;第三要有详略;第四要写出纵深,“只要在四项中做到两项,高考时作文就能在56分以上”。


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 王开东

  王开东寄语全省考生:走向考场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心里,可以默念李白的两句诗,仰天大笑出门去,直挂云帆济沧海。

  【甘诺:心态要正向 压力要适中】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生涯规划及心理咨询专家甘诺,带来的讲座《考前心态与压力调整》,对于考生家长特别具有指导意义。甘诺从思想认识、饮食、睡眠等多个方面指点家长和考生,怎样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甘诺特别提醒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不要老是提醒孩子,高考只剩下六天了。另外要注意多做积极正向的心理暗示,避免消极负面的心理暗示,不要老想着“考不好怎么办 ”,而应该想“怎么才能考好”。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甘诺

  甘诺寄语全省考生:在接下来的六天里,希望我们广大的考生关注自己的目标,调整适当的压力水平,迎接高考,祝广大的考生金榜题名!

  本次公益讲座,现场共有400多名学生或家长参加。一位现场的考生告诉记者,高中学了3年,知识点特别多,最后几天肯定不能特别好地覆盖过来,希望能从讲座中寻找一点最后复习的方向。由于不少高三学生还在上课,很多家长干脆"替"孩子来听讲,每当主讲老师翻开一页PPT,家长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还有的录起了视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的《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谢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