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结果“危急值”,该不该及时告知被检查者?|荔枝解忧帮

2019年05月31日 21:29:4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d851833fe6498e9ee8d7a8cc464582 18731862 2019-05-31 21:29:49 /a/20190531/efd851833fe6498e9ee8d7a8cc464582.shtml

  镇江句容的杨先生向荔枝解忧帮反映,他在2018年12月16日参加了句容疾控中心的一项健康调查,进行了免费血常规检验,可是检验报告单直到一个多月之后才拿到。而在此期间,杨先生却因突发白血病进入ICU治疗,差点失去生命。

  杨先生说,他是在2018年12月16日在句容下蜀当地参加了由句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一项免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血常规、空腹血糖以及尿液检测等等。

  2019年1月16日,杨先生突感不适,到医院一查竟然已经得了白血病。“我当时口腔里面长了水泡,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医生把数值一看,血小板和白血球都到了个位数了,发了病危通知给我,让我立即住院。”

  一直到2019年1月19日,杨先生家属才拿到之前的检验报告,一看更让他们气愤了。检验报告上显示,杨先生的血小板、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均存在异常,而在备注一栏上写着:“已联系临床,报告危急值”。检验报告的出具时间是2018年12月18日,可是这些已经发现异常的建议并没有及时告知杨先生。

  在这份2018年12月18日出具的检测报告上显示,杨先生的血小板计数已经降低到了67个单位,远低于125至350的正常值,而当杨先生在2019年1月16日在镇江第二医院检查时,这一数值已经变成了5个单位,可以说是非常的危险。

  杨先生家属认为,提供免费检验的句容疾控中心个别工作人员工作时不负责任,没有告知被检查人做进一步检查,耽误了他们提早获知病情,提早治疗的时间。

  对此,句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宇说,杨先生参加的是句容市2018年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项目的目的是筛查慢性病危险因素,期间确实为参与市民提供人体测量以及血液检测等体检内容。疾控部门拿到检验报告单后在2019年1月14日,也就是检测时间的近一个月后把检查结果反馈给当地卫生院,至于对于达到危急值的检测结果是否应该提前告知市民,没有明确规定和要求。

  律师认为,杨先生参加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健康检查是免费的,双方也不存在医疗合同关系。但组织单位有义务将需进一步检查的结论及时通知被检查人员。

  对于杨先生和家属的诉求,刘宇建议可以通过正规途径维权。“请医学会的鉴定委员会鉴定,第二可以申请句容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第三也可以通过司法诉讼的途径解决。”后期,他们也会考虑建立特殊病情通知机制,在发现参加检查的人员有较为严重的特殊症状时,立刻用电话通知。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