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护卫舰为何只带着三艘辅助舰艇就敢独闯美国家门口|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29日 15:37:19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e3669f3ca6230052b8dd7 18703640 2019-05-29 15:37:19 /a/20190529/5cee3669f3ca6230052b8dd7.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来中国参加海上阅兵的俄军舰艇编队不远万里跑到美国家门口反潜去了】【继砸伤俄军唯一的航母后,俄罗斯船厂连退役现代级驱逐舰也给烧了】。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韩旭东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不久前刚刚带领一个舰艇编队穿越了半个地球来到我们中国,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七十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他带领的这个舰艇编队从波罗的海出发途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经过印度洋到达我们中国。在成功的地加了我国海军的海上阅兵活动之后,这个舰艇编队却没有返回它在波罗的海的母港,而是在近日出现在美国的家门口,在夏威夷群岛堂堂正正地展开了反潜训练活动。

  俄罗斯这艘最先进的护卫舰为何只带着三艘辅助舰艇就敢独闯美国家门口,几乎绕了地球一圈的他们向我们展示了怎样的俄罗斯海军实力?在世界各国海军日常的活动中,我们通过新闻报道会发现,欧美国家以及日本的舰艇在远离本土进行演练活动或者外访活动时,很少有补给舰甚至是拖船跟随的,而俄罗斯海军无论是老旧军舰出行,还是像2350型这样最新的护卫舰出行,都会带着补给舰和拖船,这个差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请您结合您的分析来给军迷朋友们介绍一下。

  这里面其实有三个问题,首先是欧美国家和日本的舰艇在远离本土进行演练活动时,为什么很少带补给舰?实际上舰船在远航时伴随有补给舰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比如说我们中国的亚丁湾护航编队一般都会有一艘补给舰跟随。俄罗斯当然也是一样。那欧美国家和日本为什么经常没有?其实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欧美和日本都是盟友关系,那它们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的海外基地和港口可以实施共同补给,对补给舰的要求就不是那么高。另一方面欧美和日本派出去的往往都是大型的水面舰艇,一般排水量都比较大,有的甚至上万吨,它的自持力都比较强。所以不是特别长时间的远洋活动,一般也不需要带补给。

  第二个问题是俄罗斯的远海行动为什么还要补给舰相伴呢?这个问题在知道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之后,实际上也就很好理解。对于俄罗斯来讲,伊斯兰在全球范围内可供俄罗斯补给的港口和基地并不多。第二,俄罗斯现在派出来的像2350型护卫舰,它的排水量才4500吨,自持力仅30天。从上个月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到青岛参加我国的海上阅兵,再到现在在夏威夷搞演习,这已经两个月有余了,它不带一艘补给舰能行吗?

  第三个问题就是俄罗斯海军编队为什么还要带上一个拖船?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理解。远洋航行不仅需要物资的补给,同时也要对船舶进行维护。救援因为时间比较长,各种意外和不测发生的情况都有可能。而俄罗斯的军舰大部分都比较老,状态并不是很好,冒着黑烟是很正常的事情,万一在途中出现故障,那么拖船就可以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否则在茫茫的大海中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海海不灵了!而2350型护卫舰这种新舰艇为什么会带着拖船出海,实际上主要是因为2350型是去年刚刚入役,很多测试还没有完全搞定,俄罗斯自己对这艘新舰也并不是很放心,带艘拖船主要是为了以防万一。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突然沉没(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来自俄罗斯媒体的消息称正在摩尔曼斯克的船厂进行拆解的一艘俄罗斯海军退役的现代级驱逐舰,因为违反拆解安全流程燃起了大火。去年俄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也是在摩尔曼斯克的一家船厂里进行维修保养时因为一个低级的失误,导致浮动船坞沉没,航母被倒下来的船坞塔吊砸伤,至今修还是退役“生死未卜”。除了航母和驱逐舰等大型水面舰艇,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摩尔曼斯克的船厂里还有100多艘已经废弃但没有进行处理的核潜艇等待拆解。

  俄罗斯造船企业的没落是不是从苏联解体开始的?造船工业通常是一个工业国家的标志,俄罗斯在经济复苏以后,为什么在造船工业方面没有能够投入资金改变它没落的现状?在您看来是俄罗斯官方轻视了造船工业,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所造成的?俄罗斯的主要舰艇为什么都集中到摩尔曼斯克来进行拆解和维护?请教授说说您的看法。

  实际上俄罗斯的造船行业以及俄罗斯海军现在的发展状况是不容乐观的。从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联邦组建以来,俄罗斯的造船行业,尤其是军舰生产行业一直不景气。

  我们都知道在苏联存在期间,苏联的重工业是非常发达的,新工业是远远要弱于重工业的发展。所以在冷战期间,俄罗斯的水面舰艇等,海军所装备的这些舰只在世界是处于先进行列的,和美国有一拼。但是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当时的苏联也好,还是后来的俄罗斯也好,它的重工业生产状况是不断走下坡路的,这样一来就导致了俄罗斯联邦组建以来,俄罗斯的造船行业一直没有闯过去,到目前为止可以说一直是处于下滑的状态。

  在本世纪初期,俄罗斯想重振它的海军,要造新型航母,但十多年已经过去了,俄罗斯不但没有造出新型航母,它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现在也出了问题,将来是退役还是继续服役,到目前为止都是个未知数。另外一点,从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分得的一些舰只也已经老化,大部分都接近退役年龄了,那这样一来它的一些退役舰只都集中在俄罗斯北方的一个港口叫摩尔曼斯克。

  从摩尔曼斯克地理位置上来看,它是属于俄罗斯比较安全的地方。我们从俄罗斯周边的形势来看,它西边有波罗的海,南边有黑海,东边有太平洋,这几个位置对于俄罗斯来说都是非常敏感的地区,那么在它的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集中退役的舰只进行拆解或者再利用还是比较安全的。尤其是俄罗斯的核潜艇,核潜艇如果处理不当的话极易造成核污染,所以说俄罗斯退役的一些舰只包括核潜艇都集中在摩尔曼斯克,对于保证安全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