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变独栋,农房改造让乡村居住“旧貌换新颜”

2019年05月26日 12:58:31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ffccf89d2e4918afec4e7ced34269f 18669052 2019-05-26 12:58:31 /a/20190526/ecffccf89d2e4918afec4e7ced34269f.shtml

  无论老少,家总是人们心心念念的地方,住房便是家的载体。农村住房改造既关乎民生,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近日,荔枝新闻记者来到了苏北各地乡村,感受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们住进新房的喜悦心情。

  还未踏上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的沥青路,就能看见两旁的新建乡村住宅错落有致,绿树掩映间,黑色栅栏若隐若现,粉墙黛瓦迎着清风缱绻,若是遇上一袭烟雨,恰逢诗意江南。

  67岁的村民钱贵昌正在新屋子里打扫,今年1月就开始筹划装修,现在硬件已完成大半,等把家具搬进来再晾一晾,老两口就能开开心心搬新家。看着这新建的房子,钱贵昌是止不住的笑意,过去四十多年,一家六口都住在鱼塘边的破败茅屋,“那小房子不能住了,感觉不好,那里小房子上面裂缝了,要倒了不能住了,刮风下雨要漏雨的。”

  目前建河村里的农房改造主要拆除村内的C、D级危房63户,根据实际需求、自愿选购,一共新建48套农民公寓,解决村民的住房安全问题。

  农户离开了农田,会不会影响村民的生计呢?建河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介绍,集中居住后可以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每家每户也分配了20平左右的微田园用于自给自足,村里购物中心、卫生院等配套设施一个不落,“在这个地方居住不影响他的产业发展,我们是特色产业玻璃加工这一块,我们每家每户都在搞玻璃制品加工,以工业带动农业嘛,让他们增加收入。”

  既要改善住房条件和生态环境,又不能加重村民的经济负担,有新房但不能有负债。俞进雷告诉记者,按照原有住房面积官方估价,进行货币置换,多余的平方数以招标价格为准,每年还能收到土地流转费,“他们自己选择多大的平方,按照招标的价格1396元一个平方,他们就出这个招标的价格,毛坯房的价钱,别的额外的没有费用。”

  以“十字一环、鱼骨渗透”为设计主题的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成河社区从2013年便开始改造农房,400多户已经入住。2018年8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正式启动了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在成河社区的第三期工程正在火热开工当中,预计再完成190户。

  村民孙浪喜笑颜开,没想到住得更好了,收入还涨了,谁会不乐意呢?党总支书记邵建介绍,现在每亩地流转费830元,建成的桃果公园分红200元,村民一年足不出户每亩地就有1030元领到手,“然后我们把他招过来,到我们的果园里面、景区里面去工作,工人的工资刚满30天就是2400块钱,就他一年有好几万块钱的收入,相较于前几年状况,老百姓的收入基本上是翻了三番。”

  农房改造让乡村展露新颜,农民喜上眉梢,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35年江苏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将实现全面改善,城乡空间布局全面优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