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归葬路:新沂22座散葬烈士墓搬至烈士陵园

2019年05月25日 18:58:19 | 作者:刘晓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5b36664cbc4037bb3708ac058c8fff 18664423 2019-05-25 18:58:19 /a/20190525/e15b36664cbc4037bb3708ac058c8fff.shtml

  70年前淮海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在这场战役中,无数的先辈长眠在了淮海大地上,在徐州新沂窑湾镇的一片林地里,就埋葬着二十余位革命先烈。

  在徐州新沂窑湾镇腰庄村和庄林村交界处,有一片茂密的树林,附近村里去世的人,都会集中在这里安葬,因此,当地人都称这片树林为棺林,在棺林中整齐排列的22座坟墓里,就埋葬着当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附近居民许振书和几位同学,每年清明都会来这里祭扫!

  据今年88岁高龄的彭连仲老人回忆,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窑湾围歼国民党黄百韬兵团63军,当时战斗异常激烈,而在庄林村附近就驻有解放军的临时战地医院,前线受伤的战士都被送往这里救治,重伤不治的烈士就被安葬在村庄附近。 而另一位八旬老人王达生回忆说,当时,他家里住有6名轻伤员,而邻居家住的大都是重伤员,很多都牺牲了,为了安葬当时的一位烈士,王达生的祖父还捐出了自己的棺木。

  彭连仲

  王达生

  两位老人说,虽然当年在安葬这些烈士时,墓地前的木碑上刻有他们的姓名,但是,时间久了,木碑也被腐化了,现在已经没人能记得这些烈士的名字了。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附近几个村的祖坟全部迁到了棺林中,村民们同样没有忘记这些烈士,也陆续将分散在附近的烈士墓搬到棺林中,慢慢就集中了这22座墓。几十年来,附近居民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些烈士墓,但是,随着人口的迁移,还有经历当年战斗情况的老人一一离世,许振书和很多人都担心,这些无名烈士墓会被人们所遗忘,他们希望,这些烈士墓能得到更好的管理和保护。

  今年2月,徐州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将烈士褒扬及有名无名散葬烈士墓的管理和保护,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得知这片棺林里有22座无名烈士墓后,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传承和弘扬革命烈士精神,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窑湾镇政府共同研究决定,将这些烈士墓集中搬迁至草桥镇的淮海战役十人桥烈士陵园。

  5月24号,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窑湾镇政府、十人桥烈士陵园所在的草桥镇政府,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棺林22座无名烈士墓前举行了庄重的搬迁仪式。徐州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伟表示,由于当年是战争年代,条件比较简陋,烈士安葬的时候,基本上没有棺木,参加这次搬迁的热心群众,仔细认真地整理烈士们的骸骨,争取绝不遗漏,以告慰他们的英灵,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目前,整理出的烈士骸骨,已经被护送往十人桥烈士陵园进行安葬。

  更多精彩新闻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江苏有线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