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无障碍出行 残障人士是真的很不容易!

2019年05月19日 18:36:31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c072ba1d8449c5a015e67cbda07700 18594764 2019-05-19 18:36:31 /a/20190519/49c072ba1d8449c5a015e67cbda07700.shtml

  据统计,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因为肢体的原因,他们中很多人的生活有着诸多不便,而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就是帮助他们顺利出行的"拐杖"。那么,无障碍设施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有待提升呢?助残日当天记者做了一番体验。

  今天(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的闹市区,在公园、街道和商场分别进行体验。首先,记者在公园查看轮椅坡道是否铺设到位。

  记者在玄武湖公园走了一圈发现,大部分步道设计很平坦,而且都设有轮椅坡道,对残障人士出行很方便,但是个别景点就不太方便了,只设置了台阶,没有轮椅坡道,这样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就没法上去观看了。

  有残障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无障碍坡道,还存在被自行车占用的现象,有的坡度太高,轮椅都上不去。遇到这种情况只能等人来帮忙推上去,要不然就很麻烦。

  一位经常接触残障人士的医生告诉记者,在车站等场所,无障碍电梯经常处于停用状态,残障人士只能靠别人抬下来。南京瑞鑫医院院长陈曦表示,无障碍设备要做到能够全程通畅,24小时都能够使用。

  走出公园,记者又在大街上,体验走盲道。因为看不到,只好凭借脚下感觉往前走,但是行走的这段盲道被非机动车和栏杆阻隔了,所以盲人在这里基本是无法行走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处公共卫生间,里面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不过设备却存在一定问题。按照国家规定,公共厕所厕位门宽应在800毫米,以便轮椅车进去。坐便器旁边要安装两种不同规格的安全抓杆,还需要安装紧急呼叫按钮和低位的取纸器。但这几处,有的缺少取纸器和紧急呼叫钮,有的则少了安全抓杆。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在国内102座城市走访,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为40.6%,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为70.8%。这样看来,尽管帮助残障人士的无障碍设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还有不少"障碍"。

  让残障人士出行真正无障碍

  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出行的权利和保障,也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一方面,城市的规划、基建部门要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无障碍设施;另一方面,管理者也要维护好这些设施,确保使用顺畅;各级残联和市民也可以向有关部门多多反映,提出改进方案和建议。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到位,让残障人士出行真正无障碍。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