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博物馆奇妙夜”:你见过这些博物馆入夜后的样子吗

2019年05月18日 21:19:21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16deeb35944c788e149baa22406301 18586964 2019-05-18 21:19:21 /a/20190518/8f16deeb35944c788e149baa22406301.shtml

  继元宵节故宫博物院“上元之夜”探索博物馆夜游之后,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更多博物馆开始试水“博物馆之夜”体验活动。在江苏,南京博物院牵手苏州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推出真实版“博物馆奇妙夜”。

  晚上六点,南京博物院老大殿前,150名孩子共同吟诵的回文诗《题金山寺》,拉开了南博夜场的序幕。

  已经是第四年举办“奇妙夜”活动的南博,今年主题定为“在博物馆遇见未来”,立足于让观众以现代眼光看传统文化。各类活动和表演交错出现在室外、民俗馆、特展馆、艺术馆,甚至是艺术长廊里。南京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郑晶告诉记者,“北京现代舞团用他们的身体的语汇来演绎24节气;小剧场的启动仪式邀请到了古琴的表演大师王鹏和他的团队。在场馆内有一些体现传统未来的嫁接桥梁关系的表演,比如说钢琴和民乐的这种混搭演奏,或者说是小型的服装秀。”

  夜间开放博物馆,主题设计很重要。博物馆既是现代人进行当下文化活动的漂亮布景,也是历史内容本身。古人的雅致生活是怎样的呢?苏州博物馆就在不同区域设置花道、香道、茶道、书道等沉浸式场景,举行烫花书签、雕版刷印及投壶等传统游戏活动。

  南京六朝博物馆的“奇妙夜”主打亲子活动,包括亲子讲座、六朝儿童茶礼、亲子手绘陶俑活动等。六朝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李舟介绍,“我们六朝博物馆主要展示就是六朝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一些文物。大家耳熟能详的应该就是竹林七贤了,那竹林七贤里面有个叫阮咸的人,有一些乐器像阮也是以他来命名的。讲座叫做《琵琶的前世今生》,也是跟我们的六朝博物馆的一些馆藏的内容是有关系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南京博物院的“奇妙夜”现场共有6000人参与,但通过各平台直播,最终线上参与人数约120万人次。今年,各个博物馆的夜游预约同样火爆,也反映出市民文化旅游消费的热情,对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渴求与认同正与日俱增。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