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盲道在哪里?答案是镇江板壁巷!

2019年05月18日 20:24:04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de9c28549346019a75966b70b60e3e 18586658 2019-05-18 20:24:04 /a/20190518/08de9c28549346019a75966b70b60e3e.shtml

  盲道,现在在城市主干道上几乎随处可见,它不仅方便了盲人的出行,也体现了社会对眼障人士的关爱。那么,你知道世界最早的盲道在哪儿吗?它跟现在我们常见的盲道是不是一样?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我们就带你见识一下有世界最早盲道之称的镇江板壁巷。

  板壁巷位于镇江城外大西路西段,呈东西走向,全长一百多米。表面上看,这条狭窄的巷子跟镇江老城的其它街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每一个弯道拐角处,房子的墙体都不是直角,而是呈圆弧型。而且数百年来,即便是房屋破损,多次维修,房屋的主人都会将墙角按原样修复成圆弧形。

  那么,房屋拐角处的墙体为什么一定要修成圆弧形?究竟是别出心裁,还是另有用处?许多在巷子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居民都不是很清楚。

  二十多年前,曾经在镇江市慈善基金会工作的李赞扬开始研究板壁巷的来历和地名掌故,通过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李先生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并由此揭开了先人将这里的房屋拐角建成圆弧型的良苦用心。

  镇江市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  李赞扬:它因为这个上面铺有板壁,就是方便盲人在进入到巷子里面的时候,不被碰磕,造成损伤。

  李先生告诉记者,板壁巷地名最早形成于清代早期,当时,镇江有一个闵姓居民,母亲是位盲人,家庭非常贫困,后来,他离开镇江到苏州经商,数十年后,富甲一方的闵姓居民衣锦还乡。而此时,他的盲人母亲已经去世,听邻居们讲,母亲去世时是贫困潦倒、露死街头的。闵姓居民非常悲痛,决定在这条巷子里建立一个专门的收容所,用来救助那些生活遇到困难的盲人。

  镇江市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李赞扬介绍:“ 他做慈善的方式很特别,他想念母亲,所以他在这个地方建了一个盲人收容所,让我们镇江所有的盲人,能在他这个地方领到一份口粮,领到一份救济金。”

  为了方便盲人进出收容所,闵姓居民非常细心,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了充分的考虑。

  镇江市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 李赞扬说,最奇特的就是把一条巷子,用板壁包起来,这个板壁包起来有什么好处呢?第一个盲人在经过拐角的时候,碰到的是木板,不可能碰到砖石,砖石容易把头碰破了,木板可以减少这样的伤害,第二个墙面用板壁包起来之后,他(盲人)可以用盲杖指引着盲人向前一直敲打,一直敲打,找到这个慈善家。

  李先生说,根据他的考证,这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的最早的盲道,与现在我们见到的盲道相比,尽管有很大的区别,一个是挂在墙上,另一个是铺在地上,但是,两者的功能和作用是相同的。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李德林老先生,在板壁巷生活了70多年,50多岁时因糖尿病并发症双眼失明,他说,作为一名盲人,走在这条巷子里,摸着圆弧型的墙角,特别有体会。

  李赞扬告诉记者,现在城市里的盲道是外国人发明的,但是,板壁巷的盲道却是中国人人心向善,扶贫救困精神的体现。去年年底,镇江市有关部门将世界最早盲道的说明牌挂在了巷子里,希望被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去了解和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每晚6:30播出的《零距离》,南京地区有线电视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