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了“不可移动文物”,只能接受既成事实?|荔枝解忧帮

2019年05月16日 17:07:23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480928d4ab40cb9dafe667aa8596fb 18561936 2019-05-16 17:07:23 /a/20190516/41480928d4ab40cb9dafe667aa8596fb.shtml

  南京玄武区碑亭巷内有一口六朝砖井,为区“不可移动文物”,最近有热心市民发现,这个不可移动文物竟然失踪了。  

  南京市民小陈是六朝文化爱好者,对南京市内的六朝古迹如数家珍,前不久她发现,碑亭巷内六朝砖井旁的这栋房屋开始施工,井的周围也被加上了围挡,上个月围挡撤除后,六朝砖井竟然也不见了,经过一番找寻,终于在这栋建筑的后方发现了砖井。小陈很纳闷,不可移动文物,为何被搬了家?还被从街边搬到了这栋建筑自家的围墙内? 

  砖井移动后上面出现了明显的新砌痕迹,还有不少水泥渣掉落,这也让小陈感到非常心疼,她说,目前南京市内留存的六朝古迹并不多,而这口井是09年危房改造时发现的,直径约为1.5米,经过后来的一系列考古发现,确定了它属于六朝宫第二重和第三重之间,也是曾经南唐先主李昪居住的德明宫的遗迹,所以这口井是从六朝沿用至南唐的一口古井。

  根据相关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并非完全不可移动,根据需要,如果要进行迁移,需向上一级文保部门批准,并在专业队伍的操作下进行移动。德必长江南京时尚设计中心仍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井确实是他们搬走的,而且征得了南京市文物局的同意。 

  南京市并没有文物局这个单位,如果移动砖井符合规程,又是谁给他们相应的手续呢?还是该施工单位根本没有拿到手续呢?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林劲表示:“他没有征得文物部门同意。目前执法部门已经介入。项目公司已经意识到了错误,给我们做了检查。” 

  林劲表示,他们会在近期拿出处罚方案,但再要求项目单位把砖井迁回已经意义不大,接下来他们还要在项目公司的配合下拿出后续保护方案。

  对于此事的进展,荔枝解忧帮将持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