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方案后多种学科组合将公布 老师教你合理选科

2019年05月13日 17:38:47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泰兴台 朱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89fec5bee6c4e708d234dab77ad0f53 18526079 2019-05-13 17:38:47 /a/20190513/c89fec5bee6c4e708d234dab77ad0f53.shtml

  江苏新高考方案公布后,许多高中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各科成绩大数据等方式,引导高一学生科学、合理地选科。有学校将分班时间定在本学期末,还有学校已经完成了分班工作。

  常州:本学期末选科、分班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整合高校和社会资源,邀请教授、行业专家和家长代表在校内外开设了电子工程、无人机、木工工艺、3D打印等职业体验课,让学生知道各行各业分别需掌握哪些专业知识,对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初步了解。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高一级部主任陈英介绍,“3+1+2”模式是先选“1”,再选“2”。通过初步的调查摸底发现,高一年级选物理的学生比选历史的学生要稍微多一些。

  根据计划,在江苏招生的省内外高校将于今年6月公布各自“院校专业组”的数量和所含专业,届时,北郊高级中学将第一时间公布提供的选科组合。陈英说:“预计历史等科目类会提供两三种,物理等科目类会提供两三种,一共会提供五六种组合。我们也会积极调动各方的师资力量,尽可能开设更多选科组合,让学生自主、合理选择。”

  常州市第一中学也将高一年级选科和分班时间定在本学期末。由于学校从学生进入高中的第一天起就有组织地开展了生涯规划教育,且贯穿全年,因此,绝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的选科组合已做到了心中有数。

  常州一中校长殷群希望高一年级学生能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是结合今后的职业意向,第二是结合学科兴趣和特长,第三是结合对各学科的学习能力。在常州一中,我们对每位高一的学生都有一个各学科发展的曲线跟踪图,可以判断出,到底哪门学科相对较强,哪门学科相对较弱,然后再来进行科学选择。”

  常州一中预计将提供4种选科组合,分别是物化生组合、物化地组合、物生地组合、史政地组合。从高一学生的模拟选择来看,学校各科目现有师资可实现自给自足。

  殷群介绍:“如果有学生选择了相对冷门的组合,学校会根据他一年来各学科学习的情况,帮他分析这个组合是不是合适。如果学生坚持选择这样的组合,学校也会很支持。但对于这样少部分学生,可能会通过走班的形式来实现教学。”

  泰兴:不少高中校已完成分班

  在泰兴,不少高中校已经完成分班工作。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提供了物生地、史地生、史政生、史政地等4种组合。

  在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选科组合多达5种,分别是物化生、物化地、物生地、史政地、史地生。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组组长叶副权说:“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学生、家长和教师反应都非常良好。”

  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奚睿辰选择的是物化生组合:“之所以选择物化生组合,是因为我觉得这个组合的竞争力比较强,物化生又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科目,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

  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黄宇睿选择了物生地组合:“上大学后我想学习建筑专业,高中学物理和地理能为将来学建筑专业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泰兴台 朱竞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