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边谈边打,最后谁会取得谈判胜利呢|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10日 10:19:4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d4df12f3ca6230052b3bb2 18491452 2019-05-10 10:19:46 /a/20190510/5cd4df12f3ca6230052b3bb2.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10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边谈边打,你空袭我我偷袭你,谁会怕了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阿富汗再次发生爆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从本月2号开始在多哈举行谈判,每天谈五个多小时,一直持续到现在,双方主要围绕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不得利用阿富汗领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利益、在阿富汗实现对话、摒弃暴力实现全面停火四个方面进行谈判。然而在谈判过程之中,美军在四号凌晨突然对阿富汗东部塔利班进行了空袭,炸死52人,随后这两天塔利班虽然没有能力对戒备森严的美军发动袭击,但是将报复的怒火撒到了政府军身上,两天内造成政府军近百人伤亡。

  塔利班为什么会和美国跑到卡塔尔去进行谈判,从双方前几次的谈判结果来看的话,这样的谈判有什么实在的意义吗?

 

  去卡塔尔谈判,首先说明一点,之前在阿富汗境内的谈判效果非常不好,谈判牵扯到了阿富汗国民政府,以及邻国巴基斯坦、伊朗等敏感神经。外界关注程度非常高,也给谈判双方带来很大压力。

  目前,阿富汗境内局势错综复杂,美国还是希望能从中抽身而出。虽说塔利班力量较强,但阿富汗国民政府也非束手就擒。

  对于美国而言,跑到相对远的地方进行秘密磋商或许更有利于其和塔利班达成某种程度的一致。美国希望尽快将阿富汗战局了结,收回美军,重新调整战略。目前,与俄罗斯的对抗尤为重要,伊拉克、阿富汗都可相对缓一缓。只要阿富汗的局势不对中东地区,尤其是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的博弈造成太大影响,美国还是会对塔利班妥协的。

  还有一点,伊斯兰国势力也在阿富汗崛起,塔利班和美国对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各有观点,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能。但美国在阿富汗并没有太多的牌可打,阿富汗国民政府未来能否完全听从美国还未可知,谈判估计会很曲折,出现较多反复。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塔利班和美国这样边谈边打,打打谈谈的举动,您认为最后双方能够谈出点什么呢?谁会做出让步?谁能够通过谈判取得胜利呢?

  未来这种谈判以前也有过,美国跟塔利班谈谈打打,打打谈谈,谈谈停停,停停打打,一直持续着。从秘密谈判到后来被阿富汗政府知晓,阿富汗政府犹如被出卖。随后公开,刻意把阿富汗政府拉入,但塔利班方面明确拒绝,让阿富汗政府的存在感顿时丧失。所以这种谈判完全忽略了阿富汗政府,肯定是谈不成的,即便谈成,也需要人来推动落实,阿富汗政府首当其冲。因为阿富汗政府代表国家,代表人民,而美国谁都不代表。因此,将阿富汗政府抛开的谈判本身就无价值。

  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未来会有更多的波折。首先,塔利班方面会怀疑你的诚意在哪里?美国人肯定说:你先袭击我,我是不得不反击,否则对国内没法交代。其次,双方在一些核心问题上,谁会先做出让步?这个让步是指什么?指谁能代表阿富汗政府。最好的做法是成立一个过渡的民族和解委员会来推动下一轮大选,将塔利班引进,让其参与选举、参与执政才能确保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和平过渡,第二方面是去排斥那些极端势力,如伊斯兰国可能进入阿富汗的努力。其实,伊斯兰国已经进入阿富汗,此时需要美军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来共同对付极端组织,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节外生枝,必然会让各方努力付诸东流。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早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