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国民军一个月前攻势势如破竹,为何现在却进攻乏力|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08日 16:41:22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d2961bf3ca6230052b33b1 18471782 2019-05-08 16:41:22 /a/20190508/5cd2961bf3ca6230052b33b1.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与伊朗在波斯湾大战一触即发,为何却在另一个战场携起手来?】、【利比亚国民军一个月前攻势势如破竹,为何现在却进攻乏力?】。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国将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 实拍“风暴前夜”德黑兰街景

  【背景介绍】从五月二号起美国要彻底切断伊朗原油出口,经济上对继续采购伊朗原油的国家威胁进行制裁,军事上调派航母战斗群前往波斯湾,伊朗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也正在抓紧做好一切军事斗争准备,双方都有在波斯湾大打出手的态势。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美国和伊朗一边在波斯湾紧张对峙,一边却不约而同地在利比亚进行了“合作”。利比亚的战场上,美国和伊朗正在联手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有情报显示美国是派出了特种部队协助民族团结政府的民兵武装进行作战,而伊朗则是一船一船地将武器弹药运送给民族团结政府。

  我们先来说说美国和伊朗在波斯湾的对峙,美国如果想要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是不是必须得动用军事手段,不让伊朗的油轮能够出波斯湾,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呢?

  美国这次对伊朗下了禁油令,它要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它的基本套路是一套组合拳,而不仅仅是单一手段来实施封锁伊朗原油出口的目标。 而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了军事封锁、外交威胁、经济制裁、金融胁迫这四个方面的手段

  军事封锁实际上刚才您也提到了,美国把它的航母编队派到伊朗的家门口,不让任何邮轮从伊朗的口岸驶出霍尔木兹海峡,对于进出海湾地区的邮轮进行检查扣押,不过这一点也很难完全堵住伊朗的石油出口的通道,海上伊朗完全可以化整为零,用小船把这些石油运出去,再整装到大船上,伊朗的石油管道也可以把石油输送出去。

  美国还有第二招就是外交威胁,美国现在要求它的盟友和一些甚至非盟友国家,全世界的国家都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世界各国在受到美国的外交威胁的情况下,有一些国家就会迫于美国的威慑,肯定会终止和伊朗的石油贸易。

  第三招是经济制裁,对于和伊朗交易原油的国家,美国会动用经济制裁的大棒,迫使他们放弃交易,同时也会逼迫沙特等石油生产大国降低石油价格,来达到稀释伊朗在国际原油市场上份额的目的,最终实现把伊朗挤出世界原油市场,让伊朗的石油卖不出去,或者即使伊朗的石油能卖出去,但是也卖不出好价钱,最终导致伊朗的经济崩溃,就像现在的委内瑞拉一样,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了国民经济的崩溃,物价飞涨,通货膨胀严重,社会动荡不安,这才是美国想要的伊朗。

  第四招就是金融胁迫,由于国际石油交易是以美元结算的,美国会拒绝让那些和伊朗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通过美元来结算,这样的交易会被冻结,会导致伊朗的石油卖不出去。总之美国对伊朗的禁油令是一个综合办法的组合拳。


利比亚两派武装力量在首都激烈交火 现场黑烟滚滚

  【背景介绍】利比亚国民军4月初主动发起攻势,进攻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争夺石油储量丰富的南部地区,国民军最初的攻势相当顺利,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多个首都外围的城镇,打下了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就连藏匿城中的美军部队都选择了撤退,避其锋芒。当很多人都以为这场战争会很快结束的时候,利比亚国民军却在的黎波里停下了脚步,迄今为止都没有能攻破首都的南部防线。

  这仗打了一个多月了,利比亚国民军都打进首都里面了,却突然进攻乏力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利比亚国民军自身的问题还是民族团结政府的民兵武装发生了新的变化呢?

  利比亚战争它摧毁了卡扎菲政权,但是却没有能够让利比亚实现民主和统一,为什么当初势如破竹的国民军没有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尽快拿下首都的黎波里,而是好像停滞了一样,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各个大国从中所发出的警告,这个大国怎么去理解?这里头当然包括美俄两家。俄罗斯副外长出面和国民军的领导人哈夫塔尔通了电话,告诉他要通过政治解决利比亚国内争议。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通过军事手段,目前不能再进行了,要通过和平谈判。而哈夫塔尔跟俄罗斯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哈夫塔尔曾经专门秘密访问了俄罗斯,跟俄罗斯国防部长举行了会晤,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和力挺。现在俄罗斯发话他应该是听懂了其中的意图。

  第二个因素,美国方面也呼吁哈夫塔尔停止进攻,同时美国还准备重新部署特遣队进入利比亚的内战,这就给了哈夫塔尔一个信号,你不停火,那美国的特遣队有可能会来。

  第三个因素,一些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也在向哈夫塔尔施加压力,告诉他如果再这么推进下去,很有可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这也让哈夫塔尔不得不考虑。其中,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宣布,目前冲突地区正在面临人道主义灾难,多人死亡,而且受伤人员无法得到及时的救助,这都会给双方施加压力。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利比亚政府目前似乎已经得到了外界的支持。比如说伊朗可能已经向它秘密运送了武器,这使它能够及时获得外来的援助,从而在双方力量对比方面正在出现一种非常微妙的变化,这些因素可能正在改变此前的一种战场态势,就是国民军势如破竹的那种进攻不再出现了,而是处于一个相对停滞和稳定的状态,下一步到底会发生什么?我觉得依旧值得我们去跟踪。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