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为何突然和以色列停火了|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07日 16:22:20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d14022f3ca6230052b2f0e 18458819 2019-05-07 16:22:20 /a/20190507/5cd14022f3ca6230052b2f0e.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7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让250万以色列人这两天躲在防空洞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为何突然和以色列停火了?】、【美国在中俄家门口建成美军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韩国出了九成的钱】。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巴以冲突双方在连日炮击和空袭后达成停火协议

  【背景介绍】54号以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和以色列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已经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600枚火箭弹和导弹,以色列方面只拦截成功不到150枚,造成以色列建筑设施大量损毁,以色列南部地区的250万民众都躲进了防空洞里,不敢露面。而作为报复,以色列则空袭了加沙地带280多个军事目标,甚至派出特种部队暗杀了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战地指挥官。就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调动装甲部队南下准备大规模反击之时,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突然不打了,宣称在埃及的调停下巴以达成了停火协议。

   您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信誓旦旦要大规模反击,结果24小时不到双方在埃及的调停下突然停火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埃及为何会有这样的能力?您觉得双方其实都不想打下去了还是准备要继续打下去的呢?

  埃及作为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它是很有影响力的,它的人口规模和军事实力在整个北非地区是首屈一指的,而埃及又是巴勒斯坦的邻国,由于以色列长期对巴勒斯坦实施封锁,埃及和加沙所接壤的拉法口岸就成为了这一地区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 它对战时人员和物资的通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甚至连一些人道主义物资也要通过这一个关卡。

  这样一来的话,埃及对于巴勒斯坦方面的影响力就凸显出来了,同时作为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最早的一个阿拉伯国家, 埃及和以色列以和平条约作为基础,有应对地区局势突变的这种共同的诉求,也就是说彼此都希望这一地区和平。在这种背景下,埃及的影响力无论是对哈马斯还是对以色列都凸显出来了。双方签署这个协议,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意图?我们先来说巴勒斯坦哈马斯方面。

  目前局势对哈马斯来说是处于一个劣势,它如果跟以色列去对抗,一个组织的力量去跟一个国家去对抗,无论如何是占不了上风的。所以当有人来调停,对哈马斯来说这正中下怀,可以保存自己的实力。对以色列来说,它现在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假如说长期耗下去,200多万的居民还要躲入防空洞,这对老百姓来说他们是不乐意的,一次两次可以,如果频繁地出入防空洞,对他们来说,心理上的压力会非常的大,就会把矛盾的焦点转移到政府的身上,以色列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的。所以当巴勒斯坦方面主动提出来停火的时候,以色列也表示可以接受,但是它留了一手,如果巴勒斯坦恢复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那以色列下一步的军事打击行动依然会启动。所以以色列方面是讲得非常明确。


资料图:驻韩美军

  【背景介绍】位于韩国平泽的汉弗莱斯军营曾经只是一个小型的前哨基地,2003年开始美军选择这里展开扩建活动,16年过去了汉弗莱斯军营里的建设即将完工,这里的总面积达到1468万平方米,可容纳约43000人,将正式成为美军在全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军事设施最完善的海外军事基地,而这个基地110亿美元的建设费用,美军只承担了10%,其余90%的费用全部由韩国纳税人来承担。

  其实您看驻韩美军在韩国有大大小小100多个军事基地,16年前为什么会选择平泽的汉弗莱斯军营作了如此重要的一个规划和建设,把这里建设成为美国在海外最大的一个军事基地?请您先给我们来解读一下。

  位于韩国京畿道平泽的汉弗莱斯军营,的确如您所说是美国在东北亚建设的一个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美国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扩建军事基地,其实是有它的考虑。

  首先,汉弗莱斯军营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这个地方建军事基地,就使得驻韩美军既可以远离韩朝军事分界线是非之地,从而保证了美国大兵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又可以发挥美军对韩国军队这种指挥和增援作用,毕竟汉弗莱斯军营距离韩国的首都首尔仅80公里之遥,而且它还有铁路连接釜山和首尔,距离平泽港也很近,营区还有机场跑道,而且距离巫山空军基地也不远,便于美军机动和调动部队。一旦发生战事,驻扎在汉弗莱斯军营的美军就可以快速部署,迅速投放到前线地区。

  其次,将美军分散于韩国全境的众多军事基地集中于一地,有利于提高美军的指挥效率,更好地发挥汉弗莱斯军营的作战枢纽作用。美军此前在韩国共有174个军事基地,不仅极度的分散,而且这些军事基地有很多都在美韩军事分界线的附近,像龙山基地距离朝韩边界仅30公里, 朝鲜用火炮都可以将其覆盖。把这些分散的军事基地集中到一起,显然是便于指挥调动部队,效率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再次,汉弗莱斯军营它的基础设施还是比较好,建成之后也便于驻韩美军实施统一的管理。汉弗莱斯军营最初是驻韩美军直升机部队第二战斗航空团的驻地,它的基础设施本身是比较好的。在此基础上扩建的军营最多可以容纳4.5万人。美军不仅可以在军营里建设大量的训练场地、官兵宿舍还可以建学校、医院、高尔夫球场,生活娱乐设施可以说一应俱全。 驻韩美军在这里可以不出营区就能享受各种各样的服务。对于急于管好驻韩美军的美国来说,显然这个地方是很好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