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规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 回应“痛点”难题

2019年05月07日 11:21:41 | 作者:莫玫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e39e19e9684d81a05153baa9b6252e 18454879 2019-05-07 11:21:41 /a/20190507/5de39e19e9684d81a05153baa9b6252e.shtml

  现在,学前教育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孩子眼看到年龄了,去哪里上幼儿园?距离远近、收费价格、学校质量……这些都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因素。5月5日,江苏省政府官网公布了《江苏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其中的很多规定,都回应了当前学前教育的一些难点问题。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将集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

  工作方案明确,对已建成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依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对正在建设的小区按配建标准应当规划但未规划幼儿园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抓紧查找问题原因,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幼儿园配建标准。

  对已规划幼儿园但不能满足小区实际需要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通过依法调整规划、扩增配建幼儿园规模予以解决。

  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未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要限期完成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以往,可能有的市民会遇到小区房子交付之后,幼儿园建成遥遥无期的问题,方案也对此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小区配建幼儿园应当与首期建设项目同步验收,幼儿园竣工验收不合格的,要责令开发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开发项目竣工验收。

  目前,公办、普惠幼儿园数量还不能满足适龄儿童的需求,这种供需矛盾也成为了很多家长的焦虑。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共有8个社区,18所幼儿园,其中4所是公办幼儿园,1所是民办普惠幼儿园,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加,每年招生名额都不能满足需求。对于小区其他幼儿园的移交,他们也正在进行工作。另一方面,市民表示,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高,他们也希望,小区配套幼儿园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这项工作什么时候能够推进完成?工作方案也明确,对于摸底排查工作,相关单位原则上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各县(市、区)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来源:零距离记者/莫玫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