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掏耳朵 掏出恶性肿瘤

2019年05月07日 10:34:1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6141e06f0a44c1a20407c7f773d1fe 18453970 2019-05-07 10:34:15 /a/20190507/f06141e06f0a44c1a20407c7f773d1fe.shtml

  挖鼻孔、抠肚脐、掏耳朵,被调侃为人生三大“乐趣”。都说小掏“怡情”,大掏“伤身”,刘大爷本以为自己掏掏耳朵爱干净,不料却引来了高分化鳞状细胞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刘琳主任医师提醒,防癌抗癌,远离不良生活习惯。

  震惊:每天掏耳朵,不料癌症来“敲门”

  60多岁的刘大爷从两年前开始,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下午必须用耳耙将两只耳朵都认真掏一遍,掏完便觉得特舒服。就在两个月前,刘大爷不小心把右耳掏破了。隔了好久,破溃面始终不愈合。刘大爷灵机一动,自个儿跑去药店买了些蜂胶粉敷了敷。

  本以为破溃结痂就完事儿了,刘大爷又可以继续掏掏耳朵,喝喝茶了。谁知没隔几天,右耳再次破溃还伴有刺痛。刘大爷觉得不太对劲,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医生行显微镜下右侧外耳道肿物切除术,术后病理显示,刘大爷竟得了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探因:强掏一时爽,反复感染要当心!

  很多人都喜欢掏耳朵,觉得这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是自己掏耳朵的时候,一般是看不到耳朵里的状况的,就如同深夜没带电筒,走在小胡同巷里。一切全凭感觉走,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破溃、肿胀甚至剧痛。

  刘琳表示,即使患者掏得十分小心,如果形成一种习惯,频繁地掏耳朵,还会引起肉眼很难发现的破溃以导致感染。结痂后创面瘙痒,患者又会继续掏,很容易反复不愈,造成伤口的多重细菌交叉感染,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癌变几率。

  提醒:防癌抗癌,远离不良生活习惯

  喝烫水,进食过烫的食物。很多人因为赶时间忙工作,吃饭特别快,或是习惯进食过烫的食物,这些都容易为食道癌埋下隐患。进食过烫的食物容易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容易引发癌变。刘琳建议,如果食物过烫,千万别急着往下咽。有些带馅儿的食物更要当心,可能外面不烫了里面还很烫,最好细嚼慢咽。

  不爱吃果蔬。很多人属于“肉食”主义,蔬菜水果吃得少。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不良生活习惯。首先,蔬菜水果中含有很多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长期不吃蔬菜水果容易增加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其次,“肉食”主义者如果随心所欲一直吃的话,容易造成肥胖,增加癌症的患病几率。专家指出,保持健康身体需要均衡膳食,合理搭配。

  熬夜、酗酒,生活不规律。熬夜容易造成生物钟紊乱,引起体内免疫功能下降。酒精也容易抑制免疫系统,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加胃部对致癌物的吸收。因此,无论是吸烟、酗酒还是熬夜等,都容易致癌。专家指出,最好保持晚上11点之前入睡,作息规律,多加锻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