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演练新型跳岛战术,这个战术的成功执行需要哪些先决条件|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06日 15:06:5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cfdcfff3ca6230052b2b36 18445958 2019-05-06 15:06:54 /a/20190506/5ccfdcfff3ca6230052b2b36.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演练新型跳岛战术,这个战术的成功执行需要哪些先决条件?】、【委内瑞拉反对派搞各种政变活动,为何始终无法成功?】。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F35B战机

  【背景介绍】跳岛战术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所发明战术,当时美军在攻打一些群岛的时候,不依次推进,而是跳过一些岛屿,收复部分岛屿,这个战术在当时的太平洋战场取得了很好的作战效果。最近美军在冲绳附近选择了一个岛屿,使用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F35B开始演练一种新型的跳岛战术。

  跳岛战术出现了几十年的时间了,从二战以后美军也好或者其他国家的军队也好,有没有再使用过这个战术?这个战术的成功执行需要哪些先决条件?请您先给我们分析一下。

  所谓跳岛战术还有一种形象的说法叫做蛙跳战术。比如在作战时并非是每一个要点都要争夺,而是在争夺完一个要点之后,就跳过下一个要点,特别是敌人防守比较坚固的难以夺战的要点,对下下个力量相对薄弱的要点实施跳跃式的攻击,从而对巩固的要点形成合围之势,最终迫使敌人屈服的一种战术。这种战术最初是二战时期美军的名将麦克阿瑟哈尔西和布朗宁共同提出,并在太平洋战争中成功实施的。在二战中除了麦克阿瑟在太平洋战争中运用了蛙跳战术,实际上巴顿在西西里登陆的时候,也体现了蛙跳战术的精髓,他指挥的美军当时绕过了西西里岛的战略要点,进行隔点登陆,快速推进,这也是一种成功的蛙跳。

  这之后在朝鲜战争中,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中,也体现了这种首先攻占薄弱要点而不顾其他,而后对其他要点形成合围的战术思想。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三机步师长驱直入夺取巴格达,也是这一战术思想的体现。综合看来,这种蛙跳战术体现的战术思想,它的精髓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古代兵法里讲的避其锋芒,攻敌要害,实际上有点像我们下围棋里面的“打劫”,并不是每个子去围堵敌人,而是通过这种跳跃性的“打劫”让敌人断气,但是这种战法也不是没有条件就可以随便应用的,“劫”如果打不好,反而会形成孤岛被敌人分割包围歼灭,所以美军的蛙跳理论也并不是所有的军队都可以东施效颦的,因为它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首先,要在整体态势上占据绝对的优势。无论是太平洋战争、朝鲜战争的初期以及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在战略进攻或者是战略反攻阶段,才运用这种蛙跳战术的。实际上在这个时期,美军已经在整体态势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其次,要有绝对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美军它是跳不起来的。即使跳起来,可能半路就被对手歼灭。

  第三,还要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蛙跳的目的是节省兵力资源,但是没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弹药物资输送都跟不上去,无法想象如何去实施这样的蛙跳战术。


委内瑞拉外长:政府已镇压住少数军人叛变行为

  【背景介绍】委内瑞拉反对派四个月前自立了一个所谓的“总统”后在国内制造了一系列事端,挑动群众举行集会,在国内炼油企业和民生基础设施大搞破坏,甚至煽动少数军警发起叛乱,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最近反对派和它们背后的外国势力好不容易策反了几十名军人,还没做点什么,就被剿灭了。搞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都开始怀疑人生,直接喊出了希望美国军事干预的话。

  顶着这么大的国内和国际压力,委内瑞拉政府在不断瓦解反对派的行动上一次又一次地获得了胜利,您觉得委内瑞拉政府赢在了哪里?有没有哪些事件的处理让您印象深刻呢?来和军迷朋友们分析一下。

  这一次委内瑞拉粉碎了瓜伊多所推动的小规模政变,我觉得主要的原因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不管怎么说,马杜罗是民选的总统,美国也好,反对派也好,想攻击他或者想推翻他,无论有什么理由,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都是不合法的,所以西方国家和反对派瓜伊多是处在一个被动的境地,在道义上来说,他们没有占到任何的便宜。

  第二,大量草根阶层对马杜罗的支持。对草根阶层来说,马杜罗可能不是最理想的,但是换一个人来未必比他做得更好。他们死心塌地支持马杜罗,把马杜罗认为是他们穷人的代表,这一点跟泰国的情况很相似,泰国的草根阶层是压倒性地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以及他信的妹妹英拉。这一点我觉得这两个国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第三,我们不得不说这里头有一些大国的博弈,也就是说俄罗斯在关键时刻支持了马杜罗,比如说美国人不断散布谣言说马杜罗准备逃跑了,但是俄罗斯很快出来辟谣,说根本就没这回事。美国人 处心积虑地要推翻一个国家的民选总统,你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意图,通过媒体的发声就把美国的这种阴谋暴露在阳光之下,这对反对派是非常不利的。当然马杜罗得到了政府军的支持,而政府军它所强调的就是忠于民选政府,忠于国家宪法,永不背叛。

  哪一点让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在这次政变未遂之后,马杜罗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全国进行大对话。全国大对话是从基层开始,让老百姓心里有话说出来,你们希望政府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一点其实就是马杜罗进一步来争取广大民众支持的一个举动,让老百姓畅所欲言,需要我们政府做什么?有什么样的关切,我们尽力去做。这一点等于说把政府的姿态进一步放低,让老百姓能够畅所欲言,能够讲出自己心里的话,能够把自己的诉求表达出来,然后政府去解决,这一点反对派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