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鸭蛋的习俗 原来是有科学依据的!

2019年05月06日 18:23:57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9f277355364d2a933cd73e5a8751ce 18448459 2019-05-06 18:23:57 /a/20190506/ef9f277355364d2a933cd73e5a8751ce.shtml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今天是立夏,这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这个节气有什么民俗?吃什么比较养生呢?

  今天虽然是立夏,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但是不少地方的市民,却反而感受到凉凉的天气,身边也刮着呼呼的小风。不过气象专家说了:别担心,这周江苏大多都是晴好天气。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表示,这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温度考虑在明天早上,自北向南最低温度在8-10摄氏度左右。之后温度开始缓慢回升,10号全省最高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到了12号最高温度可以达到29-30摄氏度。

  趁着立夏时节的好天气,不少南京市民来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外的"网红"蔷薇墙前合影打卡。环保志愿者们也送出红玫瑰花信,向市民宣传文明赏花等环保小知识。

  俗话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读zhu,第四声)夏。"所谓"疰夏",就是指因为暑热人体不适、胃口不好、睡眠不佳。在古代,为了祈求平安度过夏季,就会把煮过的鸡蛋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孩子们三五成群,用这些鸡蛋来玩斗蛋游戏。

  用彩绳编织蛋网,以及立夏吃鸭蛋,也是不少地方的风俗。对此,营养学专家表示,立夏吃鸭蛋,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如果说适当地吃一些鸭蛋,对我们这个身体是有帮助的,因为它可以消暑去火,在这个时节还可以吃一些我去火的蔬菜,像这个时节,我们有新鲜的苋菜、苦瓜、丝瓜这些都是刚上市,还有我们再往后一点会有菊花脑上市。

  专家提醒,立夏之后,天气就会逐渐炎热起来,要多喝点水,建议一天在2000毫升左右,同时饮食也尽量清淡一点。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