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烟“吞云吐雾”更健康?错!

2019年05月06日 13:42:57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c4b481cc47426b9609464608b008ff 18444327 2019-05-06 13:42:57 /a/20190506/b7c4b481cc47426b9609464608b008ff.shtml

  购买的香烟,每个烟盒上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却依然无法切断烟民对香烟的依赖。然而贴着“有助戒烟”、“更为健康”等标签的电子烟成了潮流。 

  电子烟真的更健康吗?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实现“吞云吐雾”。

  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烟产量为12.1亿支,全球90%的电子烟是来自中国。江苏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助理研究员曲晨说, 在不少控烟立法的城市,买电子烟的人有的是为了通过电子烟戒掉香烟,有的是为了逃避执法,能在烟瘾来的时候可以“抽两口”。然而消费者却无法了解其在使用电子烟时会将何种物质吸入体内。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对不吸烟者的健康影响也不应被忽略,电子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颗粒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而世卫组织也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该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要让电子烟成为了增加潜在烟民的助推器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电子烟还只在药店销售,现在很多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甚至在国内出现学校旁,把电子烟当作玩具出售。不少电子烟还推出了薄荷、水果等多种口味作为噱头吸引客户,其中也包括青少年。曲晨说,目前全球195个世卫组织成员国中,已经有32个国家禁止电子烟。对此曲晨建议,在暂时无法将电子烟进行科学合理监管的情况下,应考虑对电子烟的展示、推广加以禁止,同时也应禁止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所有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同时,要严格禁止青少年接触使用电子烟,不要让电子烟成为了增加潜在烟民的助推器。

  江苏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抽烟  戒烟选择专业机构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15--69岁居民中,男性接近一半在吸烟,每天吸烟者日平均吸卷烟支数为17.4支,每天吸20支烟以上的比例占吸烟人群的12.4%。世卫组织明确表示电子烟不是有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那么戒烟的人群应该怎么办呢?特别是烟量大、烟龄长的烟民,很有可能已经是一名中度或重度尼古丁依赖患者,曲晨建议,一定要去专业的戒烟门诊,由临床医生进行系统的评估和科学的干预,必要的情况下配合使用戒烟药物,来度过戒断综合征的症状,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