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凸是戴眼镜所致?角膜塑形镜未成年人能配吗?答案是.......

2019年05月05日 18:39:19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2b0df8d45f4d1a818d1008a147e66d 18438044 2019-05-05 18:39:19 /a/20190505/192b0df8d45f4d1a818d1008a147e66d.shtml

  由于电子产品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近视已成为影响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今天(5月5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沐浴阳光”爱眼社联合附属眼科医院,就走进南京上元小学普及爱眼知识。

  记者在上元小学的宣讲活动现场看到,不少孩子的鼻梁上都架着眼镜,一位小学生说,他是从中班开始近视的,现在一只眼近视525度,另外一只近视500度。主要是因为以前常常玩iPad,现在不玩了所以最近这两年只加了50度。

  根据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尤其是小学和初中阶段是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宣讲会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高级眼视光师颜智鹏也告诉记者,低龄化和高发是青少年近视的趋势:“现在小学生或者幼儿园的小孩近视的越来越多了。以前来就诊的小朋友一个上午大概能有几个,现在基本上一个上午能有四五十个小朋友,而且年龄越来越小。”

  颜智鹏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遗传因素是一方面,但这种情况比较少,除非父母是高度近视。最主要的还是过度用眼、不合理用眼。所以,青少年要注意用眼卫生和科学用眼,建议是用眼30到40分钟后,让眼睛至少休息10分钟。学会正确做眼保健操,缓解视疲劳。也要均衡饮食,食物注意粗细搭配,均衡营养,有利于预防近视。

  在医学方面,框架眼镜,在发现真性近视之后还是要验配,不然可能加深得更快一些。角膜塑形镜,青少年八周岁以上的儿童验配的会比较多,控制近视的效果比框架眼镜或者不戴眼镜等方式更好。

  也有部分家长、老师认为,孩子近视之后最好不戴眼镜,觉得戴上去就拿不下来了,所以会要求近视的孩子尽量往前坐。颜智鹏说,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一旦发生真性近视之后,在青少年阶段近视只会加深不会降低。戴眼镜能帮助他矫正、看得更清楚,防止出现视觉质量的下降,甚至是出现一些视觉异常。还有一些家长会认为,眼球往外凸是戴眼镜戴的,其实近视在发展的时候,眼球是会增长的,有时候会往外凸、有时候会往往里面长,这是一个正常的一个过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