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 给力青春】常泰过江通道设计师戴捷:每一座桥梁都是一种挑战

2019年05月01日 11:14:31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bbdcadba9e4336997fac55b47bb759 18396460 2019-05-01 11:14:31 /a/20190501/f7bbdcadba9e4336997fac55b47bb759.shtml

  编者按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正值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的五四精神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不期而遇。
  为弘扬劳动、歌颂青春、宣传优秀青年的坚韧品格、动人事迹,荔枝新闻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重大工程 给力青春,向你展现江苏一批批重点工程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讲述这些坚守岗位的青年骨干们的奋斗故事。

  今年下半年,常州泰州过江通道主桥即将开工建设,这座跨越长江的主航道桥主跨长达 1176 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同时,也是长江上首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际铁路”三种功能合并过江的跨江桥梁工程。眼下,离开工时间越来越近,桥梁设计师戴捷正全力以赴攻破一个个难题,“设计图纸”将在他的手中变为“现实”。  

  “常泰原来计划 4 月 30 号前完成初步设计文件的是吧?已经完成了是吧?好的好的。”搁下电话,戴捷告诉记者:“初步设计文件已经完成了,主塔基础的施工图大概 6 月底完成,下半年主桥可以开工。”   

年轻工程师们加班加点工作

  赶在五一小长假之前,常泰过江通道的初步设计文件已经完成。戴捷自谦道,这是项目组的一群年轻工程师耗时10 个月时间完成的,他则“退居幕后”,更多的是承担指导的工作。“机会还是要多给年轻人去尝试。”戴捷说。“  为了更有效及时地完成设计工作,他们集中在一起办公。虽然是在南京,可能上下班只要一个小时,但是他们很多人都是在附近租的房子。那些年轻的员工,家里有小孩,每个礼拜也只能回家一次。我们是对他们没有要求的,他们是主动做到这一点,确实对这个项目非常投入。  ”   

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戴捷

  说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戴捷今年也不过46岁。在29岁那一年,戴捷就已经是苏通长江大桥索塔的负责人了。苏通桥索塔设计超过300米,创下了当时的世界之最:“ 挑战最大的应该是苏通大桥。在苏通大桥之前,世界上最大跨径是没有超过一千米的。跨径突破了一千米之后,就会带来了很多技术难点。我负责的索塔可能最大的挑战是除了塔特别高以外,索塔的锚固结构,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采用这种钢锚箱的锚固结构,从苏通大桥以后,后面基本上所有大型斜拉桥都是采用这种结构。”

  江苏桥梁,每建一座,都能收获几个“世界第一”。但每造一座,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现在,常泰过江通道的挑战再一次到来。这是国内首座“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由于长江岸线的稀缺,要将三种功能赋予一座桥梁,难度极高。“它的上层是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是双向城际铁路,再加上四车道的普通公路。最大的困难还是铁路在一侧,公路在另外一侧,所以整个桥上面的荷载横向分布是不平衡的,这就会导致我们的设计难度非常大。” 

  虽然总说自己是“退居幕后”,但常泰过江通道的项目工地戴捷还是去了又去。水利、防洪、通航……种种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建设施工,这需要大量的走访和调查,不亲自去看一看,戴捷总有些不放心。

  虽然主桥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开始施工,戴捷已经开始想象它建成的模样。他随手拿过一张白纸,寥寥数笔,常泰过江通道的雏形跃然纸上。戴捷说,从图纸到现实,这就是设计本身最大的意义:“常泰长江大桥建成后寿命超百年,对长江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桥梁工程师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面对各种挑战完成设计图纸,几年后大桥建成时,确实非常有成就感,我觉得这是对设计师来说最大的意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