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要来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为啥忧心忡忡?|荔枝解忧帮

2019年04月30日 16:25:22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e4b57e7ba8948e3999f87710cee9b4a 18389024 2019-04-30 16:25:22 /a/20190430/be4b57e7ba8948e3999f87710cee9b4a.shtml

  

  最近,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计划在九龙仓时代上城D区繁华里小区开设一家卫生服务中心,本该是一件方便业主看病的好事,却让业主们忧心忡忡,甚至遭到了强烈反对。

  无锡市梁溪区时代上城D区繁华里小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建成交付,大多数业主也已经入住,但是,其25、26、27号楼的一、二两层,却一直大门紧闭,没有任何人员出入。然而就在前几天,业主们突然得知,这三幢楼的一、二楼已经被全部打通,并且连成了一片,内部装修也接近完成。再过一段时间,一家营业面积达4500多平方米,拥有数十张病床的大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这里正式开门营业。

  居民楼下建医院的消息一经传出,小区绝大多数业主们忧心忡忡,住在26号楼三楼的李女士和丈夫听说后,连续几天都夜不能寐。李女士说,她和丈夫都已70多岁,本想在这里安度晚年,现在,楼下建了医院,从心理上讲,他们的晚年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

  而更多的业主认为,这么大的一家医院开在住宅楼的楼下,与他们几乎是无缝对接,将来除了病人可以自由进入小区外,医疗产生的废弃物,病人携带的细菌,甚至是传染病,都有可能对业主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这家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义设立的医疗机构从外面看,大门面对的是一条城市主干道,入口只有两间门面,很狭小。但是,当记者费尽周折进入其内部核心区进行观察时,忽然有了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一位知情的业主表示,这个所谓的卫生服务中心,总面积达4500多平方米,已经达到了一个小型全科医院的规模。而无锡市梁溪区卫健委副主任吴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里仍然只是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已。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繁华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开发商在小区规划建设前根据政府的要求预留的配套用房,前期经过了提案、立项、审批等一系列手续,于去年下半年开始装修。目前拟开设的科室,均为常规科室,没有传闻中所说的手术室、太平间和临终关怀职能等特殊设施。

  至于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的医疗垃圾处置,射线辐射、细菌传染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都会按照有关方面的要求严格监管,业主们完全可以放心地生活。而对于业主们提出的,在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装修前,是否需要完备相关手续,这位负责人以不具体分管这一块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业主们还认为,作为小区的配套设施,社区卫生服务的产权理所应当归全体业主所有,那么,有关部门就应当征得小区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后方可施工。对此,梁溪区金星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陆海峰:“当时也征求了部分居民代表的意见,也在社区公示栏里面公示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老百姓可能都有想法。”

  陆先生表示,梁溪区有关部门已经要求正在装修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停止施工,待区政府进一步研究后再做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每晚6:20播出的《零距离》,江苏有线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