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日记:中国航天事业的海上“守护者”

2019年04月25日 14:13:20 | 作者:郭奉铭 查金 何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fee340c14e427d9ce643f307c8ed42 18330500 2019-04-25 14:13:20 /a/20190425/0afee340c14e427d9ce643f307c8ed42.shtml

  昨天(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近5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发射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着落、第三个送航天员上太空和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这背后,有一支船队一直在为中国航天默默守护,他们用一次次的远航,保障卫星的顺利入轨以及航天员的安全返回。

  一艘远望号就是一座海上活动测控站,远望号船队以其灵活机动布站能力和应急海上测控水平在我国航天测控网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我国共4艘远洋航天测量船活跃在航天一线。

  上世纪60年代,我国决定发展远程运载火箭和地球同步卫星,他们的飞行全程达数千万公里,仅靠我国本土测控网已不能满足飞行试验要求,必须建立以船为平台的海上移动测控网。这样,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就应运而生了。远望3号船,就是其中年龄最长的,从1995年建船至今,它一共圆满完成了82次海上测控任务,保障了卫星的顺利入轨,可以说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付出了"青春"。在浩瀚无垠的大洋上,这艘万吨巨轮犹如一叶扁舟,随时都要面临狂风巨浪的考验。

  远望3号船舵手马立国回忆:“ 1999年我们执行神舟一号任务,需要穿过好望角进入预定海域,当时我们刚从港里出来、雾很浓,能见度估计不到200米,风浪很大、两舷摆幅超过20度,在驾驶室里需要牢牢握住扶手才站稳,全船一半以上的船员都出现了晕船,不过大家还是坚持到底挺过去了。顺利绕过好望角4、5个小时后,国际海事局就发出通告,好望角附近已经形成巨浪,一艘10万吨的货轮沉没,还是很后怕的。”

  远望3号船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明表示,但是这次战风斗浪的历史是意义非凡的,穿越好望角也就意味着远望号测量船队的测控海域,向印度洋和大西洋拓展,可以在更广的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给更多种类的卫星保驾护航。

  据了解,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达到39次,位居世界第一,发射到太空的航天器有105个,排名世界第二。航天强国的背后,远望号用一次次的远洋、一天天的守候为这些火箭卫星保驾护航。40多年来,远望号船队相继攻克了"11项关键技术",实现了"7大重大跨越",圆满完成了178次海上测控任务,累计海上作业13000余天,总航程260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整整120圈,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石磊表示,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在向世界强国快速迈进,远望号船队担负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这几年,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每年都要派遣近20个船次执行任务,每条测量船一年都要出三五趟海,年均出海时间都在200天以上。“今年我国航天发射也将有30多次,远望号船队需要参加其中的绝大部分任务,海上作业的总时间预计超过800天,我们将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奋力奔跑,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航天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查金 何露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