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里的“渡江记忆”】《红旗插上总统府》 南京解放的历史瞬间

2019年04月23日 16:23:28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ce8f7940f841debdf42d702a6fbb1e 18306909 2019-04-23 16:23:28 /a/20190423/a0ce8f7940f841debdf42d702a6fbb1e.shtml

  1949年4月23日,南京全城解放,国民党在大陆22年的统治宣告结束。当时的随军记者拍下了著名的照片《红旗插上总统府》。

  看着这张老照片,徐法全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70年前。当年,17岁的徐法全是解放军一名侦察员,被部署在南京三浦地区,按照预定计划,他们的任务是肃清江北敌人、牵制南京国民党守城部队,掩护主力部队从东西两线突破,包抄南京。让徐法全没有想到,这个部署在渡江战役打响后,发生了惊人的转变。当他们用老百姓送肥料的小船过江后,意外发现守城的国民党部队放弃了抵抗,南京竟然成了一座空城。徐法全和战友很快就突进到挹江门,在中共地下党的指引下从挹江门进城,向市中心和总统府进发。就在这一刻,徐法全和战友们成了解放南京的主力部队。

  原来,就在渡江战役打响前,在南京地下党市委书记陈修良领导下,南京地下党组织已经策反了大量的国民党海陆空军,提供了重要的敌情资料。渡江战役打响后,南京地下党委又发动地下党员、南京警察与近万名群众配合,使人民解放军顺利渡过长江。徐法全说,当时和平解放南京已经是民心所向,市民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到来。不过当时形势混乱,南京潜伏着不少敌特分子,不少战友就牺牲在向总统府前进的路上。

  徐法全说,等他们到总统府时,国民党已经撤离,现场一片凌乱。他们立即按照部队规定,对总统府里剩下东西,登记造册,封存保管。 当战士们忙完这一切后,天已经蒙蒙亮了,就在这时,他们发现总统府上还挂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就迅速用刺刀将绳子割断把旗子扯下。当时,目睹这一切的徐法全并没有意识到,他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时刻。

  当红旗飘扬在总统府上空,解放南京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国,4月24日下午,毛泽东主席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喜悦与激情中挥毫写下了《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白色恐怖下,蓝旗袍斗智斗勇,炮火纷飞的江面上,成千上万的支前民工扬起风帆,枪林弹雨中,英勇无畏的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先辈们众志成城,当鲜血染成的红旗飘扬在总统府上空时,谁也没有想到,仅仅3年多的时间,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完成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革命壮举。一往无前、不屈不挠的革命基因也从此融入到南京城的发展中。如今的南京已经成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江三角洲唯一的特大城市和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门户城市、GDP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南京在一代代的建设者的奋斗下,日新月异,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迈进。

  昔日神秘的总统府,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景区,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徜徉其中。70年的岁月变迁,当年硝烟弥漫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如今已是一座座现代化的都市和城镇,全国第一村、全国百强县、全国先进经济开发区,在渡江精神的激励下,江苏人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岁月流逝,他们留下的渡江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天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赵梦琰)

  相关新闻: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打到南京过新年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一件神秘蓝旗袍 一场扣人心弦的渡江前哨战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渡江第一船”世代传承的渡江精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