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里的“渡江记忆”】:“东线第一帆” 见证光荣与信念的土地

2019年04月23日 16:09:23 | 作者:莫玫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dff0db581745e19fc6bf33e15142d9 18306580 2019-04-23 16:09:23 /a/20190423/59dff0db581745e19fc6bf33e15142d9.shtml

  今年是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今天(4月23日),我们沿着当年曾经炮火纷飞的路线出发,探寻那段70年前关于热血与信念的故事。第一站是有“东线第一帆”之称的泰州靖江市,作为渡江战役的东线起点,许多人的生活轨迹都在这里融入了历史的洪流中。

  当年,参加渡江战役的部队是100多万人,支前民工却达到了320多万人,也就是说每一个战士背后都有3个老百姓。家住靖江市的祁玉良老先生当年就是其中一名渡江支前民工。

  1949年4月20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在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祁玉良作为民工参与了这场战役,帮助部队运送医疗物资过江,如果碰上退潮船只搁浅,他们就下船涉水上岸,靠着人拉肩扛,保障所有医疗物资都能运送到目的地。在战场上,祁玉良也经历过生死瞬间:“每个人要负担八十到一百斤的负重,敌人三架飞机俯冲过来,把我的棉袄打通了,正好子弹打光了,再多两个子弹我就要负伤了。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就是为了革命,为了解放全中国。”

  就是靠着这样一股信念,祁玉良跟着部队转战了许多地方,祁玉良也因此被授予渡江支前二等功。

  这张渡江支前光荣证上,每一个折痕、每一个字迹上都带着时光的痕迹,祁玉良老先生今年已经90岁了,他把证书珍藏了几十年,对于他来说,七十年前的经历是他这辈子都无法淡忘的荣耀:“在七个多月的时间里,经过两个省、八九个中等城市、三十个县 ,接送转运治疗了3895人。大家无论如何要完成这个任务,为了让大家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也让后代能过上好生活。”

  渡江战役开始时,负责东线渡江的第三野战军,在靖江的新港、夹港、青龙港等地出发,横渡长江,作为渡江的东线起点,靖江也被誉为“东线第一帆”。

  靖江市苏北爱心园陈列馆馆长王卫国介绍,靖江之所以成为东线起点,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当时靖江是苏北通往苏南的门户,如果从靖江渡江,江面也比较狭窄,容易渡江。从这边渡江成功,可以快速打到苏南。”

  渡江支前最艰巨的任务是筹船,靖江人自发将船只划出来,甚至拿出家中建房的木材、床板,献出老人“寿材”木料,赶制新船。在那个并不宽裕的年代里,靖江支援了前线粮食300万斤、草料950万斤。

  渡江开始后,靖江投入1000多条木船、2000多名船工和水手,还有6000多名民工组成的民工团,随大军南下转战,直到9月份才返回靖江,那时的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这些纪念章,支前光荣证……都是见证者,在岁月的长河中,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时光荏苒,当年的小帆船已经变成百万巨轮,当年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现在有了全球最大的锚链生产基地,有了现代港口名城,曾经难以逾越的天堑,如今也有了江阴长江大桥……历经时间的风霜留下的,就是从不曾磨灭的渡江精神,长长的江岸线,不仅见证了当年先辈们流血牺牲的历史,也见证着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来源:零距离记者/莫玫瑰 编辑/赵梦琰)

  相关新闻: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红旗插上总统府》 南京解放的历史瞬间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打到南京过新年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一件神秘蓝旗袍 一场扣人心弦的渡江前哨战

  【镜像里的“渡江记忆”】“渡江第一船”世代传承的渡江精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