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绳索、跳高台……思想品德课还能这样上?

2019年04月22日 17:39:09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d7351b2f0f4e1db1b2525dcf2bb26b 18295814 2019-04-22 17:39:09 /a/20190422/71d7351b2f0f4e1db1b2525dcf2bb26b.shtml

  如何让好的思想教育"活起来"?一直是教育者探索的课题。今天(4月22日)在南京钟山风景区,南京中山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森林,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品德课。

  思想品德课“搬进”森林 让思想教育"活起来" 

  10米高台、仅有两根绳子的索道……你相信这是一堂思想品德课的现场吗?今天下午,南京市中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走进紫金山森林探险公园,感受特殊的户外教育。在专业人士保护下,孩子们要独立完成穿越索道等探险任务。不少学生跃跃欲试,也有一小部分陷入心理挣扎,这时老师会及时上前引导。

  “感受到遇到事情要冷静对待,不要做无谓害怕,勇敢一些,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我刚才取钢片的时候,就因为太着急搞混了方向,所以说做事不能太快,有时候有追求是好的,但是你要有条不紊一步一步来。我希望以后多出来有这种活动,这些道理都该让我们亲身体验一下。”学生们告诉记者。

  中山小学教师刘蓉介绍,今天这堂课的主题是"学习孙中山精神,培养直面挫折的勇气",为了让孩子们能切身体会到课堂内容,他们才和钟山风景区开始了这次尝试。今天的课上,除了森林探险,孩子们还走进实景教室,通过互动游戏了解孙中山的革命历史。刘蓉解释:“像这种中山文化 ,我们在课堂上光是说教或者光是资料性的了解,孩子这种感受能力不见得有我们出来去亲身实践这种感受更深刻,所以这种课堂还是比较受孩子欢迎的。”

  孙中山纪念馆馆长闻慧斌介绍,把中山文化、青少年教育和旅游结合,是孙中山纪念馆近期开展的全新尝试。“中小学生更需要寓教于乐,通过玩的形式来进行教育。我们把船设置成第二课堂,在里面增加了展览,同时也搞了一些实景现场的教课,比如刚才我们专家跟他们讲了护送情报这些史实,用这种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让孩子们真的能学习到孙中山不怕挫折,屡败屡战、屡挫屡奋的精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