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思考:是时候,给“网络文学”重新划重点了!

2019年04月22日 16:05:03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2c2ea8e4a34970aa786fad72655fce 18294132 2019-04-22 16:05:03 /a/20190422/5a2c2ea8e4a34970aa786fad72655fce.shtml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一些不常读网络文学的读者印象中,网络文学的关键词是“玄幻”、“穿越”、“架空”等,其实,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创作题材随时代而变,如今已成为文学艺术中一支重要的原创力量。在江苏,网络文学周、网络作家村、网络文学产业园等相继落地,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化现象。就在南京秦淮河边,今年六月还将开出首家网络文学主题书店。

  “20年前,网络文学一词对我们来说还是遥远而陌生的,20年间,无论是旁观者还是参与者,都共同见证了它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以及它如‘春风野火’般旺盛的生命力。”这是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的一番话。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者不再满足偏居一隅的写作状态,而是提高创作难度和厚度,向现实题材发力。

  在近几年的网络文学创作中,“技术流”写作渐成气候。譬如以《网络英雄传》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其作者都以见证者与亲历者角度记录大变革时代风云变幻,笔下有鲜活的生命烙印。“90后”网络作家经宁认为,网络小说的风靡和传统出版间的关系也可以是相辅相成,“其实网络只是一个平台,它对于小说及文学作品的包容性更高,然后供读者的选择更大。网络小说的衍生范围也很大,比如可以漫改、影视改、往广播剧或者游戏改编。网络小说更能快速集中读者受众,如果将某个热门小说出版成实体,反而能扩大出版社的发行量,所以它们是可以共存,而且可以互补。”

  今年一月底,江苏网络文学谷首期载体启用,14位网络文学作家工作室挂牌,首位入驻作家姞文的现实题材新书《长干里》同期发布。

  就在秦淮河边,江苏网络文学谷携手省作家协会、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首家网络文学主题书店正在建设中,预计六月正式开业。书店将展示以纸质书籍、新媒体阅读物为主的网络文学作品,江苏网络文学谷总经理吴成告诉记者,“有800平方米,整个的方案已经搞好了。我们是叫书店,但并不仅仅是读书,不仅仅是卖书。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体验、互动,是这样的一个主题概念。我们有各种阅读方式,更多的是一种体验和交流。”

  江苏网络文学队伍中先后涌现出“跳舞”、“天使奥斯卡”、“我吃西红柿”、“天下归元”等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作家群体。过去两年江苏网络文学出版产业营业收入年均超10亿,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依然常常受到讨论,但不可否认,边界越来越模糊。网络文学从草根性、民间性走到大众化,主流化,范小青希望网络文学能够推进精品创作,不片面追求产量和增速,质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考验,“比如说网络文学在规模生产和广泛传播的同时,如何体现它自身的意义指向和价值承载。网络作家在辛苦写作的同时,如何用心上好内外兼修和提升素养这门功课。网络文学作品在以新潮的语言方式和丰富的想象编织故事的同时,如何兼顾审美品格的锻造和精神内涵的铸就等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