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混悬滴剂被召回!专家:不必谈“布”色变

2019年04月22日 16:13:33 | 作者:吴伊端 陈忠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27dbb745ba4842a6aee8422fd89c08 18294322 2019-04-22 16:13:33 /a/20190422/3427dbb745ba4842a6aee8422fd89c08.shtml

  近日,布洛芬“致残”被禁用的消息在各社交平台流传。而在今年一月,美国Tris制药公司的一款布洛芬口服悬滴剂,也因为部分批次布洛芬含量超过规定的10%,在全美范围内被召回。种种消息引发大家对布洛芬的再次关注。这药还能不能放心使用了呢?

  根据公司说明,虽然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事件,但是基于健康危害评估,浓度较高的布洛芬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所以召回超标产品。目前,召回的药品并未在我国上市销售。专家表示,对于超标,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陆瑜告诉记者:“药品在出厂的时候 ,包装上面都会有标示含量。但是真正的含量有一定的波动,也就是生产的过程中会低一点或高一点,但是在一定范围里面是符合要求的。一般的药品规定的波动范围是10%左右。布洛芬用药的剂量范围还是比较宽的,只不过从质量控制上来讲,它是需要召回的。”

  布洛芬主要有镇痛、解热、抗炎等作用,在日常生活,无论感冒发烧,或者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是被广泛使用。虽然“致残”是夸张说法,大家不必谈“布”色变,但是“是药三分毒”,在用药时,大家也需要注意它的过敏等副作用。

  陆医师解释:“布洛芬对肝脏的毒性、肾脏的毒性,还有解热镇痛药普遍都会有的一个问题是消化道反应。因为它在抗炎的同时,对于血小板的形成会有一些抑制,这样的话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

  同时,专家提醒,儿童最好不要服用成人布洛芬。比如片剂,如果给儿童服用,在剂量上很难做到精准;同时,药品的辅料也和儿童药不同,会加大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天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陈忠耀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